江河水:京奧,「現代西施」的「超限戰」

的確有些像「西施」拖垮吳國一樣,「京奧」讓中國在躊躇滿志中暗暗腐爛掉!這的確是一場民主與專制的「超限戰」。

週末與一老友閒話,聚焦一個話題——民間一些人說,「京奧」(北京奧運)是西方的「當代范蠡」送給中國「當今皇上」的一個現代西施。為拋磚引玉,茲錄對話如下:

「當代范蠡」在美國?

友:現代國家外交手段,雖已不像古代那樣公開用美人計,給一國之主送美女亂政,但卻常常以贈送「風光項目」——讓一個國家執政者倍感榮耀的形象工程來拖垮對手:比如,美國就曾以「登月競賽」和「軍備競賽」讓前蘇聯「衛星上天,紅旗落地」;「京奧」已如西施一樣,正在讓中國執政黨因忙於籌辦「盛世中國奧運」形象工程而自殘正常的經濟運行和防災工程,結果不斷陷入南方雪災、拉薩「藏獨」、山東撞車、汶川地震、九省暴雨、上海襲警、貴州民變……水裡按葫蘆,狼狽不堪。

吾:我暫且對此議持觀望態度。不過,曾聽說我們有個空軍少將喬良(空軍指揮學院戰略教授),與王湘穗大校(某部師長)1999年合作出版了一本《超限戰》,該書認為,現代戰爭是一種超越軍事界限的戰爭———如今的戰爭概念已經非常廣泛,包括股市、能源、貨幣霸權的爭奪,是一種界限模糊的戰爭,如果在一個領域裡打不贏,就組合其他手段———比如網絡戰、金融戰,文化戰或經濟項目戰。此書依據中國古代的《三十六計》,提出了現代戰爭的「新二十四計」,其中特別論證了「美人計」的新變形。但你有什麼證據證明「京奧」確是西方的「當代范蠡」送給中國「當今皇上」的一個現代西施?

友:西施是中國古代一位以美色顛覆敵國的絕代佳人。是中國美人計的經典。當時,吳國與越國爭雄,吳王夫差為報殺父之仇,領兵打進了越國。越軍被打敗,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採用范蠡之計,把西施獻給吳王夫差。西施憑她傾國傾城之貌和高超的琴棋歌舞,致使吳王沉迷酒色,不理朝政,在她的內應下,勾踐終於滅吳復國。

太陽底下無新事,一切現實都是歷史的變形再現。今日世界形勢,就如同中國春秋戰國的格局,上百個國家逐步形成七雄——歐盟就是歐洲諸國在聯合成大國抗衡美俄中三國爭霸,近十年來高唱所謂「振興中華」,「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不就是想「大國崛起」,競爭天下帝國?美俄和歐盟對此心知肚明,就將計就計。美國一再聲稱支持中國申辦奧運,是深知中共不會以平常心對待奧運。

吾:你這說法,讓我想起學者丁學良的文章《拖垮蘇聯的套索正拋向北京》,說二十一世紀前期,除非發生意外,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是世界上頭號強國美國的頭號敵人。美國會繼續在中國周邊造就日益增大的戰略壓力,像拖垮前蘇聯一樣,迫使北京把更多的資源移用於戰備。大概只需要十五年,中國就會被拖垮。香港媒體在二○○○年元月發表此文後,引起不少關注。據說李安的《色戒》,也有提醒中共注意「京奧」的「西施」味道,但大陸人都只是以為《色戒》在告誡老百姓。不過,奧運確非軍備,「京奧」並非是將中國的財力消耗於軍備呀?

證明「京奧」是「計」的數據

友:請注意,歷代「西施」有兩個特色,一個美麗得妙不可言,不僅僅國君被美得魂不守舍,全國人民也深感秀色可餐;二是這種美色會導致「吳王」沉迷美色,改變正常朝政的中心議題。以此兩條標準檢驗「京奧」——

第一,「京奧」確乎美得妙不可言——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勝利後,中國舉國歡騰,立即展開了各種熱烈慶祝活動。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以及其他中央大員親臨設在中華世紀壇的慶祝現場,與民同樂。14日凌晨1時,國君更登上天安門城樓與民同歡。在萬眾歡騰聲中,江澤民隨著音樂即興指揮市民高歌。

吾:你這話有新聞作證,句句是實。從廟堂到江湖,都將「京奧」視為揚我國威,顯示盛世和「中國特色」成功的美妙形象工程。

友:第二,「京奧」虛耗透支了中國的財力、人力,嚴重破壞了中國正常的經濟秩序。近期的股災與房災,與其大有關係。不妨看一組數據:1、北京城建集團總承包部奧運工程項目經理儲昭武說,2008年與奧運直接相關的城市基礎設施總投資約為2400億元;2、北京市奧運工程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他們按照市長的要求,電力網改造總投資已經從180億元升至232億元。以這一增長比例,意味著與奧運直接相關的城市基礎設施總投資將突破突3000億元。這還只是與奧運直接相關的城市基礎設施總投資,如果再加上火炬傳遞費和保安警戒費用,估計至少要花一萬億人民幣!有史以來,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揮金如土地燒錢辦奧運。

還有因「京奧」而無法估量的間接損失與破壞。比如,為「遏制山西的環境污染和生態惡化」,為北京奧運創造一個良好的周邊環境,「十五」其間,山西省計劃安排大氣、廢水及生態保護等環保項目227個,總投資190億元。而為了確保奧運期間的北京空氣質量,還有天津、河北、內蒙古和山東等五個省市納入「京奧」環保協調範圍,這些省市都像山西省一樣,不得不為「京奧」自殘,致使本地經濟一片「浮腫」。

「十五大」涉嫌「當代范蠡」

吾:「京奧」是舉全國之力而辦。照你這樣說來,全國每個省市都為「京奧」作過犧牲與自殘,這樣相加起來,「京奧」的總開銷,絕對是個空前絕後的天文數字。此前歷屆花費最高的奧運會是前蘇聯1980年舉辦的第22屆奧運會,也只花費了92億美元;而接下來由美國舉辦的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預算5萬元美金,實際只花了2、5億,節餘2、5億。可是如今的中國,竟然比歷屆花費最高前蘇聯奧運會還要鋪張浪費無數倍!

而且,為了「京奧」,全國的各類媒體都受到「言路緊縮」的管制,可以說,「京奧」不僅未能緩解中國人權困境,反而加大了倒退步伐。這就是近日上海出現北京人殺死六名滬警,貴州驚爆萬眾「火燒警樓七百里」的深層背景。「京奧」的確有些像「西施」拖垮吳國一樣,讓中國在「美色工程」中暗暗腐爛掉!

不過,我不太贊同你的「當代范蠡」是美國的觀點。你想,許多國家辦奧運都既活躍了本國體育事業,又還借奧運賺錢發展了經濟。獨有我們「中國特色」,將奧運當成擴張政治意識形態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為了辦好「京奧」,不惜壓制企業經營,破壞經濟正常秩序和百姓正常的生活規律。我看,真正的「當代范蠡」,是我們的「偉光正」自己。

友:老兄此言發人深省。當年申奧成功,是以江澤民為核心的「十五大」極力爭取的,這是否是個一箭雙鵰,既給「十五大」樹政績,又讓以胡錦濤為核心的「十七大」進退維谷,雞肋悲劇,陷入「京奧」形象工程巨大災難?

吾:不論「當代范蠡」是美國還是「十五大」,「京奧」的確是一場民主與專制的「超限戰」。儘管「京奧」還未開幕,其結局已清清楚楚。「京奧」之災必將深刻地改變中國未來。

2008年7月7日

--原載《動向》雜誌2008年7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