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寧:是什麼讓一位中國母親變成「賊」

昨日,有上海做投資公司老總的朋友建議我看一則新聞,言其看後直想哭。

我看了,我也想哭。自汶川地震的圖片 衝擊過淚腺後,這是我今年第二次有想哭的感覺!這則新聞源於河南商報,說的是一位中年女子在超市偷拿豬肉被擒,但其後她面對警察和記者的做法卻讓後者無言 ——她偷肉是為了讓兩個月沒吃到肉星的兒子吃頓肉,她一直迴避記者的鏡頭是為了怕給兒子丟臉,她面對被抓的尷尬選擇了撞牆和撞地!

記者放棄了採訪,警察選擇了「無罪釋放」,超市選擇了不加追究,全社會選擇了無語的同情!

據報導,這位婦女是南陽人,帶孩子來鄭州上學。但上學等花銷已使之不堪其負,所以面對漲起來的肉價,他們只能放棄吃肉,而且已放棄了兩個多月了。於是,作為一個母親的內疚感讓「犯罪嫌疑人」萌生了偷肉的念頭並付諸實踐。只不過,她不是「慣犯」,偷得不夠高明,所以剛一伸手便抓到了派出所。

令人震撼的是這段報導:「就在記者調轉鏡頭,詢問店員情況時,突然咚的一聲,大家的目光都被吸引過去了。扭頭看時,女子雙眼流淚,正用頭撞牆。女子欲再次撞牆,被民警上前緊緊拽住。我當時也被嚇了一跳……民警示意了我一下,我回頭一看,女子正坐在牆角的椅子上。這時,攝影記者老鄧也跟了進來。老鄧還沒看見女子,女子就已經看見了他斜挎在身上的照相機。讓所有人吃驚的是,她突然倒在地上,咚,又用頭撞到了地板上。我第一反應就是從屋裡出來,將老鄧也拽了出去……」

說實話,讀著這則「咚咚咚咚」的報導,我的心也在顫抖,為一位不幸的母親,為一位絕望的母親,為一位可敬的母親!她是小偷,她偷了幾斤豬肉,她為自己的衝動付出了代價,她被抓了,要丟人了,於是她痛不慾生,不斷地撞牆,撞地,撞擊我們每個人的良心。

面對這樣一位母親,面對這樣一個小偷,我們是怨他們無能賺不到錢呢,還是怨豬肉漲得太快,抑或,是怨我們的社會保障沒做到家?

當然,更沉重的話題是,像她這樣被生活逼得想要偷肉的人有多少呢?將來會不會成比例的增加?因為股市暴跌,中產人群的錢包正在猛烈縮水,因為通貨膨脹還在肆虐,北京的菜價在七月初一夜間漲了50%,上海的朋友告訴我,那裏的青菜也漲到5塊多了;而北京的一位券商研究員剛剛告訴我,他預計93號汽油價最終要漲 到10元/升……

哀民生之多艱兮,長太息以掩泣!發改委年初預測為4.8%的年度CPI、有些人不怕的通貨膨脹,卻能讓一位有尊嚴的母親變成「賊」

--轉載自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