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憤怒者的資格

每個人都有憤怒的時候,但很少人意識到憤怒是需要資格的。

心理學對「憤怒」這種情緒狀態的分析,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細節。產生憤怒情緒的人,見到有人作出了和自己道德觀念相反行為,以及,這個「有人」通常比自己更為弱小,因此感覺自己有權憤怒。

後面的這個細節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有人」作了壞事,並不一定引起人們的憤怒。比如假若是歹徒偷了錢包,失主通常會被怪罪沒有留意;女人遭到強姦非禮,也常常被責怪長得過於美麗或妖豔。因為我們只有在面對這些弱者,才會產生憤怒的情緒,而對強暴的一方,我們會以「沉默是金」的「美德」寬容以待。正如四百多年前北京市民憤怒的吃掉了「賣國賊」袁崇煥的肉,但卻立即臣服滿清統治,而且還大唱聖歌呢。

上個星期,「用腦袋擔保」的周老虎終於被證明是個紙老虎,周正龍被陝西省公安廳以「詐騙罪」逮捕。周老虎在中國已經被憤怒聲討了半年多了。另一位聞名全中國的范美忠,因地震先跑未顧及學生,被國人取了個「范跑跑」的綽號,更是在中國媒體的帶動下,受到一片口誅筆伐。

周正龍和范美忠都是小人物。周老虎雖然拍下了假照片,但除了陝西昏官們獎勵的幾個錢之外,其實並沒有損害別人,范美忠跑了,然而他的學生沒有因此被掩埋在廢墟之下。但這兩個人都受到了嚴厲和憤怒的譴責。

在四川地震發生之後,許多地方的官員三天不見人影,大量豆腐渣學校倒塌。即使到現在,悲憤的家長們在祭奠子女時仍然要面對持衝鋒槍的警察,中國大多數人選擇沉默,海外大部份的中文媒體也選擇沉默。我們再一次看到了忠貞高尚的嘴臉。憤怒聲討無權無勢的小人物,這是中國最盛產的一種精神產品。

在絕對安全的情況下表現自己勇氣的把戲,在最近幾十年的中國表現得特別突出。一九七六年的時候,我剛剛上中學不久,曾對突然湧出那麼多人「憤怒聲討」四人幫感到極其不解,因為同樣的一批人前兩天還在「誓死捍衛」,批判鄧小平的右傾翻案呢。

這種經過精心算計的「道德勇氣」其實還不是最壞的,像郭沫若和余秋雨那樣的「學者」所進行的極為功利的廉價表演,則更讓人不齒。

幾個星期前在美國紐約,見識了另一批憤怒的中國人,這些人對法輪功學員高聲叫罵甚至大打出手。他們所有人都明白清楚法輪功從不還手打人,即便如此,這些人仍然大多選擇老人和婦孺出手,以此來表現他們滿腔的勇敢氣概。一次罵錯了一位渾身刺青的台灣移民,結果他凶狠地回罵,而且揚言要收拾罵人者,我親眼看到這些憤青和憤老們立即作揖求饒。這種表演,很多純粹為了某種利益交換,那就更是等而下之,見不得人了。

──轉自第77期《新紀元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