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俘行動展開 真主黨交出以士兵遺體

(中央社黎巴嫩納古拉十六日法新電)黎巴嫩真主黨今天與以色列展開換俘行動,真主黨交出兩副黑色棺材,並稱棺材內裝的是兩年前被什葉派游擊隊員俘虜的以色列士兵的遺體。

真主黨官員薩法在以黎邊界關卡納古拉表示:「今天,我們交出了高瓦瑟和芮格夫。」

他說:「儘管以色列對我們發動戰爭,國際不斷對我們施壓,要求我們透露這兩名以色列士兵的命運,直到這一刻,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命運。」

以色列在等待高瓦瑟與芮格夫的命運揭曉時,情緒一直相當沮喪。兩人是二零零六年遭到真主黨戰士越界俘虜,此一事件引發以色列對黎巴嫩發動破壞性極大的戰爭,這場戰爭持續了三十四天。

兩人的遺體被交給國際紅十字會,以色列將對遺體進行DNA檢驗,以確認死者身分,然後才會在下個階段的換俘行動中交出黎巴嫩戰士。

高瓦瑟的家人從電視上看到真主黨交出兩副棺木時,不禁痛哭,並絕望的哀號。

但在黎巴嫩,內閣宣布今天是國定假日,從納古拉到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錫登的主要濱海高速公路上,沿路到處可見飄揚的慶祝標語和旗幟。

邊界一個標語寫著:「黎巴嫩喜極而泣。以色列悲慟而哭。」

預定交換的俘虜包括黎巴嫩德魯士人康達爾。他一九七九年犯下的三起謀殺案,讓以色列無比震撼,並因此被判處五個無期徒刑,是以色列服刑最久的阿拉伯囚犯。

在二零零六年七月到八月間戰爭中被俘的四名真主黨戰士,齊丹、庫拉尼、沙魯與蘇里曼,也將獲釋。那次戰爭造成超過一千兩百名黎巴嫩人和一百六十名以色列人喪生。

許多以色列人質疑國家為換回被俘的士兵,所付出的代價是否過高。他們表示,這項換俘行動可能鼓舞以色列在這個地區的主要敵人。

為了換回兩名士兵,以色列將交給黎巴嫩一百九十九具過去一周挖掘出的巴勒斯坦與真主黨戰士遺體。

這項由聯合國居中斡旋的換俘行動,昨天獲得以色列內閣最終的同意。這是以色列與基本教義派的真主黨一九九一年來第八次換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