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數千群眾到市政府請願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導)廣西欽州市兩千多名工人和農民週二聚集市政府,要求就國企改制、勞動保障、征地拆遷等長年積累的問題給予答覆。

廣西欽州市二十多間工廠下崗及在職員工連同一些遭受拆遷征地的農民兩千多人,週二就國企改制、勞動合約、征地拆遷中等等不公平合理、嚴重影響他們生計的問題,聚集在市政府門前要求市委黨政領導出面解決。其中一名職工代表劉先生當天告訴本台:「大概有兩千五百人,其中農民也有幾百人來參加。」

人群從上午八點等到下午三點,群眾開始高呼領導出來,市委領導終於在壓力下出面接見代表。另一位職工王先生告訴本台:「政府根本不把我們這麼多人上訪放在眼裡,這麼多人等了這麼久都沒有人接待,工人就開始喊市長出來、市委書記出來!直到三點多鐘,才同意每個廠出一個代表進去。」

市委領導表示將數千人的訴求分成15個問題,讓工人代表們請群眾先行離去,其後找各個部門分頭解決。上訪多年不果的群眾不滿這種回應,認為官方只是再一次的推托,但在代表們的勸說下,大家與四五點鐘和平散去。王先生說:「我們代表說我們之後怎麼上訪,今天先回去。很多工人說不行不行,明天再來,來到他們解決問題才行,很憤怒的呀!」

當天有數百名警察在現場及各個路口駐守,官員出面講話時有幾名特警陪同,劉先生說:「特警有四個來,民警在大廳裡、在各個路口,多了,大概幾百人。 」

據悉此次大型跨群體聯合維權的行動在欽州市是首次,職工代表向本台介紹他們希望借中共中央近日責承各地方政府展開書記「大接訪」之機,推動解決他們上訪多年一直沒有獲處理的問題,劉先生說:「中共中央部署各地要進行大接訪,民眾有什麼冤屈,一定要接訪的。在這個甕安事件之前,上萬次的來上訪了,但他們沒有絲毫實質性、文字上的答復。所以我們不得不採取這個辦法,而且他今天也是接訪日。」

新華網週一報導,從本月開始全國範圍的縣(市、區)委書記大接訪活動,要求各地將對各種矛盾糾紛集中進行拉網式排查和化解,區別於過往的歷次大接訪,此次還將實行書記帶頭包案制,全程參與直至徹底解決。

據悉欽州市上週六已經展開了黨政領導大接訪活動。據當地電視媒體的報導,;對市委書記的官話答復非常滿意,與週二請願群眾的反應截然不同。不過等待多年的請願者們稱仍然願意給市領導時間,如依然沒有實質性進展,幾千群眾會依法要上級政府 「大接訪」。

然而這些社會不公的受害者,也是舉報者,卻很快受到地方公安部門的警告。王先生說:「今天公安局局長、刑偵支隊隊長都來找我談話,嚇唬我,說你這樣搞,出了問題第一個找你,槍打出頭鳥。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