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蘇丹話題——罪犯的盟友也是罪犯

7月14日,國際法庭檢察官正式起訴蘇丹總統巴希爾,指控他犯下種族清洗罪、反人類罪和戰爭罪。這是設在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首次起訴一名在任的國家元首。

該法院法官將審議這項起訴,如果沒有異議,將對巴希爾發出逮捕令。屆時,任何聯合國成員國都有義務,協助將巴希爾送交國際法庭,比如,當巴希爾出國訪問時,他就可能遭到逮捕。

被起訴的蘇丹總統巴希爾及其政府,立即表示對抗國際法庭。巴希爾本人聲稱「國際法庭對蘇丹沒有法律約束力」;蘇丹當局威脅:國際法庭的舉動將危及該地區和平進程;即暗示:蘇丹軍政權可能進一步策動地區暴力,來報復國際法庭的起訴。巴希爾當局甚至糾集數千名蘇丹人,走上街頭「示威」,表達對國際法庭的「抗議」。

然而,巴希爾及其當局未能掩飾其強硬外表下的恐慌,他們立即求助於阿拉伯聯盟組織,要求後者召開緊急會議,應對國際法庭。一些與該地區相關的國際組織,如阿拉伯聯盟、非洲聯盟和伊斯蘭大會,對事態發展表示擔憂。非洲聯盟主席憂慮:蘇丹由此可能出現新的軍事政變或動亂。

這些地區組織的擔憂,正是蘇丹當局的威脅所在;也正好詮釋歷史上國際法庭謹慎從事的原因。以往,國際法庭都是在某國犯罪首腦下台後,才對其提出起訴。比如,先後針對的二戰中德國和日本元兇,以及後來的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等。

國際法庭起訴蘇丹總統後,聯合國和非洲聯盟宣佈,將撤走派駐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非關鍵工作人員,保留維和部隊。這種撤離舉動,顯然是出於安全考慮。聯合國秘書長謹慎表示,尊重國際法庭的獨立司法。更多西方國家則表示,贊同國際法庭對巴希爾的起訴。

國際法庭首次起訴在任國家元首,反映了國際社會的重大進步。意即,不論平民還是元首,只要犯罪,都可能受到追究。這對那些依然迷信暴力、嗜血成性的獨裁者們,無疑是一個嚴重警告。儘管,在當今複雜的世界範圍內,還做不到「在國際法面前人人平等」,但國際法庭的開創之舉,至少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正確走向。

巴希爾被國際法庭起訴之後,作為巴希爾和蘇丹軍政權的親密盟友和最大靠山,中共表示「嚴重關切」。實際上,此時此刻,中共的角色異常尷尬。如果表態反對,將招致更多批評與譴責,奧運一開張,中共就可能陷身「蘇丹門」;如果默認,就等於承認蘇丹總統為罪犯。與罪犯合作的盟友也是罪犯。全力支持和庇護蘇丹犯罪當局的中共,本身就是罪惡從犯。

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中國民主運動,製造「六四」大屠殺。同年同月,1989年6月30日,在蘇丹,巴希爾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剛剛成立三年的蘇丹民選政府。此後,巴希爾軍政權得到中共全力背書和扶植。2003年,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爆發衝突,以巴希爾為首的蘇丹軍政權,大開殺戒,實施種族清洗,5年多里,就有30餘萬人慘遭屠殺,250多萬人流離失所。蘇丹軍政權的暴行,震驚世界,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所不容。

國際社會隨後發現,巴希爾當局用以屠殺民眾的武器和裝備,大部份來自中共;一心向惡的中共,還在聯合國裡,無數次阻擾和否決有關制裁蘇丹當局的議案。中共對巴希爾當局的所作所為,不僅知情知底,而且慫恿、縱容、庇護。就在去年5月,胡錦濤還訪問蘇丹,再次展示他與巴希爾的「親密友誼」,以及對蘇丹軍政權的鼎力支持。

就在國際法庭起訴蘇丹總統的頭一天,英國BBC電台披露證據,顯示:當聯合國於2005年3月29日通過制裁蘇丹政府的1591號禁運令之後,中共仍然向蘇丹當局提供軍用卡車,並幫助蘇丹軍政權訓練駕駛中國A5型戰機的戰鬥飛行員。這批證據,不僅直接證明,中共在蘇丹達爾富爾的衝突中,充當蘇丹當局的軍事後盾;而且證明,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共,公然違反聯合國決議,喪失一個大國的起碼風度與職責。

舉辦北京奧運會,中共面臨諸多國際壓力,從人權到民主,從環境到外交,應有盡有。最遭國際社會詬病的兩樁:對內,鎮壓西藏民眾;對外,支持蘇丹軍政權。國際法庭起訴蘇丹總統,距北京奧運開幕僅三個多星期。蘇丹話題升溫,中共當局如坐針氈。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