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婦女因赤腳踩毛毛蟲中毒身亡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十五日專電)加拿大亞伯達省愛民頓市一組醫師,今天在加拿大醫藥協會期刊中刊登一篇有關一名亞伯達省婦女因赤腳踩死毛毛蟲大量出血死亡的案例,希望能引起醫界人士注意。

死亡婦女年二十二歲,去年赴秘魯東北部旅遊。她在旅遊時,曾赤腳踩死五隻毛毛蟲。結果十天後即毒發身亡。

期刊文章指出,死亡婦女當時踩死毛毛蟲時,立刻感覺腳底有灼熱似的劇痛,之後蔓延至大腿部位。該名婦女腳底的疼痛在走路時尤為劇烈。該名婦女的足痛及隨後併發的頭痛在之後的十二小時內逐漸減輕,她因此並未去醫療。

但當她回到加拿大後,又感不適,於是到愛民頓市亞伯達大學附屬醫院治療。醫生發現她腿部多處出現菸紫。

醫生們在網上資料庫搜尋後,發現這名婦女的症狀似乎與毛毛蟲的毒液有關。毛毛蟲釋放出的毒液可以造成人類大量出血。亞伯達大學附屬醫院醫師確定婦女病因後,立刻詢問巴西的醫生,徵詢他們的意見。

加拿大醫生最後安排從南美洲運血清至愛民頓,拯救中毒的婦女,但血清四十八小時後才抵達愛民頓,中毒婦女已不幸身亡。

驗屍結果顯示,該名婦女死於多重器官衰竭。時間是住院後三天,也是她赤足踩死毛毛蟲後十天。

文章作者表示,由於探險式的旅遊愈來愈風行,加拿大醫生應留心病人因旅遊染上的怪病。文章並建議,醫生一旦發現病人因旅遊感染上怪病,應立刻與有經驗的醫師合作,確保病人能夠獲得需要的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