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被毀之謎 藏在金字塔下?

【新唐人07月15日訊】〔《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墨西哥千年古城遺跡迪奧狄華肯曾是美洲、甚至可能是傲視羅馬文明的全世界最大城,不過是誰打造了這座古城,為何突遭焚毀遺棄,始終是個謎。現在考古學家認為,答案可能就在迪奧狄華肯太陽金字塔下方的密室,將在月底開挖盼能解開謎團。

密室可能為活人獻祭用

太陽金字塔位於迪奧狄華肯中心,是全球第3大金字塔,金字塔下方6公尺深處埋著一個塵封千年的人造地道和洞穴系統,地道長將近90公尺、高約2.4公尺。一支由墨西哥、美國和日本考古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這個月底將開啟這處密室,驗證一種考古之說,認為這處密室是進行包括活人獻祭的神秘祭祀儀式場所。

迪奧狄華肯考古負責人薩拉比亞說:「我們認為這是有祭祀目的的,供品被放在金字塔興建過程一部分的地道盡頭。」他認為,可能只有少數位高權重者才能進入這處密室。此前考古學家已在這座古城發現活人獻祭的證據,包括太陽金字塔每個角落都埋有孩童骨骸,可能是興建時進行的一種儀式。

比羅馬城還大 一把火燒光

迪奧狄華肯在西元150到450年鼎盛時期人口多達20萬人,來自四面八方不同族裔的人聚居在此,規模據信比同時期包括羅馬在內的歐洲城市還大。但西元7到8世紀間,一把無名火把這座大城燒成灰燼,從此被世人遺棄。

西元1500年左右阿茲提克人發現了迪奧狄華肯,認為這是神聖之城、創造太陽的地方,並把這裡稱作「讓人成為神的地方」。考古學家一度認為此城是由托特克族人所建,不過後來證實托特克文明是在一世紀後才出現。

1971年一名工人發現神秘地道入口,初步探測認為是天然地道,兩年後又將之封鎖,再加上探勘地道的考古學家過世,讓有關這處密室的資料也隨之消失。

薩拉比亞說:「如果我們能找出發生了什麼事?什麼時間、怎麼發生的,就能更綜觀的了解太陽金字塔和這座城市的歷史。」不過他說,挖掘工作會非常「棘手」,因為下面基本上沒有光線,地道入口狀況也很糟。

迪奧狄華肯距離墨西哥市約40公里,為聯合國世界遺產,每年都會舉行春分慶典,吸引數千名遊客到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