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將在泉州共辦世界「賴羅傅」大會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中國大陸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羅訓森在福州透露,由兩岸共同籌辦的第十三屆世界賴、羅、傅宗親聯誼會,將於今年十一月八日在福建泉州舉辦。

中新社報導,據專家學者論證,賴氏系出軒轅二十世玄孫周文王第十九子叔穎,武王之弟,因戰功分封賴國。

羅氏先民也因戰功獲得封國,尊凌甫為開姓始祖,「左傳」有「弱羅抗強楚」的記載。

傅氏得姓出於商朝名相傅說。

而在周朝末年,諸侯爭霸,烽煙四起,賴、羅、傅三國子民為避戰亂相依以生,而後賴、羅、傅后裔認可血脈相連的史實,認同賴羅傅文化,開展聯宗活動。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起,賴羅傅三姓的聯誼活動在台港澳及海外各國尤其東南亞各國逐漸熱絡,成立了不少賴羅傅宗親組織。

其中,一九八一年在香港成立了「世界賴羅傅宗親聯誼會」。

一九八二年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了第一屆代表大會,議定每兩年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召開代表大會,迄今已歷二十六年。

本屆世界賴羅傅宗親聯誼會將以「尊祖敬宗,血脈相連,敦睦宗誼,和諧發展」為宗旨,加強賴羅傅文化交流,促進宗親團結合作。

羅訓森表示,本屆組委會邀請台灣賴羅傅宗彥參加秘書處工作,實現了兩岸共同籌辦大會的願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