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主張竹島主權 但指出與韓尚有爭議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四日專電)日本文部科學省今天發表二零一二年度將使用的中學新學習指導綱領社會科解說書內容,明記竹島(南韓稱獨島)是日本領土,但同時指出,日韓兩國對竹島問題有爭議,要求校方針對竹島問題和北方四島領土一樣,加深學生對日本領土的理解。南韓對日本的領土主張則表示強烈不滿。

日本是首次在學習指導綱領解說書明記竹島是日本的領土,但避開使用「是日本固有領土」的字眼,並指出竹島的領土爭議,這項日本政府的正式見解,反映出對同樣主張領土主權的南韓給予一定程度的顧慮,不過,由於日本主張竹島是其領土,日韓關係勢將再度陷入冷卻局面。

文科省曾考慮在解說書上和被俄羅斯占領的北方四島領土一樣,記載竹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但遭到南韓的強烈反對,而決定避開這種字眼。

八大工業國峰會在北海道洞爺湖召開期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九日和南韓總統李明博會談時,曾說明日本將明記竹島領土的方針,李明博對此表示嚴重的憂慮。

日本「時事社」發自首爾的報導指出,對日本在中學學習指導綱領解說書把竹島載明為日本領土,李明博表示深刻的失望與遺憾,指示採取毅然決然的嚴峻回應態度。南韓外交通商省指示駐日大使權哲賢暫時返國,事實上相當於召回大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