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違反禁運決議提供蘇丹軍援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有確切証據顯示,中國目前正在達佛地區從軍事層面幫助蘇丹政府。

 BBC電視節目「廣角鏡」在蘇丹境內追尋到來自中國的軍用卡車,這些卡車是二零零五從中國進口。

  報導說,中國政府拒絕就BBC的調查結果回應。這些發現都是違反聯合國對蘇丹實施的武器禁運。

  這項禁運要求外國採取措施,確保他們沒有在軍事層面支援達佛衝突中的任何一方。聯合國估計,這衝突造成了將近三十萬人死亡。據信還有超過二百萬人已經逃離他們在達佛的家園。

BBC報導指出,他們從達佛的一支反叛武裝力量手中找到一輛中國「東風」牌軍用卡車。

  叛軍並用BBC的攝影機拍攝了第二輛卡車,這兩輛卡車上都搭載防空槍支,其中一支是中國製造的。

  車上的標示顯示,它們是一批總共二百一十二輛東風牌軍用卡車的一部分。據聯合國的追查結果,這都是在武器禁運令實施後送抵蘇丹的。

  報導說,卡車都是直接從中國的工廠送到蘇丹交付蘇丹國防部。槍支則是在卡車從中國進口後裝上的。

  聯合國三年前就懷疑這批卡車的存在,並在達佛區展開追查,但一直沒有結果。

  中國選擇不回應BBC的調查。其公開立場是,他們遵守所有聯合國的武器禁運命令。中國在之前曾表示,他們已要求蘇丹政府不要在達佛使用中國的軍事器材。不過,蘇丹政府曾對聯合國表明,在其主權領土內,他們將向他們喜歡的任何地方運送軍備。

  報導引述國際事務律師達席爾瓦說,中國聲稱他們已經採取符合軍備禁運要求的措施,阻止其武器流向達佛的說法是毫無意義。

  達席爾瓦說,BBC找到的証據顯示中國違反了武器禁運命令。聯合國的達佛爾專家組已經表示,他們希望檢視BBC的証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