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環保休閒風 自行車內需市場大幅成長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十三日電)國際油飆升逾每桶140 美元,加上政策推動節能減碳及民間休閒樂活風氣盛行,台灣自行車人口大幅攀升;此外,各縣市政府配合推動自行車專用道,以及自行車廠商的推廣活動及擴充經銷點,均直接帶動台灣自行車內需市場的熱度。

近來國際油價快速飆漲至 140美元以上價位,加上新政府針對油價強調回歸市場機制、解除凍漲,在通膨壓力下,已讓不少汽車族改搭公車、捷運,甚至以自行車代步;以及環台熱潮與各縣市政府的自行車道漸趨完備,假日休閒風潮搭配自行車廠商的短期騎乘活動,使自行車的賣相十分火紅,並出現產能不足的缺貨現象。

自行車廠商自去年 6月起,開始感受到內銷市場明顯增溫,主要是受到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以73歲高齡環台的影響。而今年由自行車業者所組成的A-Team,亦由21家會員廠經營者組成自行車環台車隊,隨後有女性環台車隊,及美利達於各主要風景區舉行短期自行車騎乘活動,都帶動台灣島內的自行車風潮。

針對台灣自行車內需市場情況,美利達副總經理鄭祥文表示,實在是「熱到不行」,也是美利達成立30多年來終於等到的產業盛況;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則認為,這是民眾對自行車認知的改變,將騎乘自行車融入生活中,且成為一種時尚的象徵。

巨大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市場的內銷出貨台數,較去年同期成長 4成,由10萬台成長至14萬台,由於中高價位車種銷售增加,今年上半年內銷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 6成,由 6億元成長至10億元。

至於美利達方面,以往台灣內銷金額約佔營收比重僅3%左右,目前則大幅提升至 18%,今年 5月至 8月的單月內銷金額均可達到 1億元水準,較以往呈現倍增。

在看好內銷市場下,美利達也積極佈局內銷通路,除了策略聯盟的旗艦店計劃在北、中、南都會區開設10家外,也計畫將50坪以上的展銷中心,由現有的10多家增設至40至50家,至於坪數20至30坪的專賣店,預估店數也將擴增為 100至 120家。

此外,劉金標持續推動台灣成為「自行車島」的目標,最重要的就是各縣市政府自行車道的建立,儘管目前各縣市政府多有著手規劃自行車專用道,確實對推廣當地自行車休閒運動有所助益,但因各行其道,縣市間的自行車道無法有效串連,形成自行車環島的缺憾之一。

不過自行車休閒及通勤的需求,仍是使各自行車內銷市場銷售大幅成長,包括捷安特、美利達、功學社等大廠業績大幅躍升,儘管今年 4月及 6月二波調漲價格,包括熱門的摺疊車或登山車,都出現缺貨現象,至少得等 1個月以上才能等到熱門車款。

美利達即表示,今年上半年內銷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逾 2倍,訂單大於產能的情況較想像中大很多,不過在調整產能及加班因應下,缺貨情況可望在 7月及 8月獲得些許改善,但缺貨情況仍預期會延續至年底。

除了運動休閒及通勤需求外,巨大及美利達也積極創造新的需求,針對女性市場開發新的車種及週邊商品,除巨大開設全球首家女性自行車專賣店外,美利達也在旗艦店內設置女性專區,搶佔女性消費市場。

針對騎乘自行車風潮在國內快速蔓延,經建會日前引述蓋洛普市場調查指出,今年國內自行車族將大幅增加,由2006年的33萬人,成長到2007年的46萬人,預估今年更可能大幅成長到70萬人,較2006年大幅成長112%。

整體而言,從節能減碳、環保及運動休閒角度來看,自行車已成為新一代明星產業,也將自行車產業帶到新的高峰;而單車環島、自行車道及油價高漲帶動的通勤風潮,種種外在條件均讓自行車需求增溫,台灣內需市場成長可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