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危機專題 探討氣候變遷油荒糧荒通膨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十三日電)人類正經歷本世紀最嚴厲考驗包括全球暖化、油荒糧荒、通膨等危機!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全球八大工業國高峰會都嚴正關切這些議題。中央社推出這個專題,希望探討分析這幾者間錯綜複雜、環環相扣關係,因為台灣已受衝擊,絕不能置身事外,期盼大家正視、共同尋求解決因應之道。

美國科學家六月底預測,受到地球暖化影響,今年九月北極可能會出現無冰現象,發生機率為五成,若真的發生,船有可能從阿拉斯加直接開到北極。科學家原本預估2050年還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本世紀危機還不只氣候變遷這一項。

今年夏天,英國數百輛卡車開進倫敦霸街,抗議油價高漲。法國漁民罷工數周、封鎖漁港及油庫,號召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漁民加入罷工行列,農民圍堵煉油廠,法國計程車、貨運業者上街集體癱瘓交通。印尼民眾走上街頭,丟土製炸彈,抗議油價飆漲,爆發警民衝突。同樣場景,在許多不同國家陸續上演。

油價飆漲,已讓許多行業虧損連連,美國西北航空七月宣布裁員二千五百人。分析師預估,2008年美國航空業虧損可能上看百億美元,裁員人數可能達兩萬人。

不只國際油價頻創新高,重創許多行業;先進國家利用玉米、大豆等農作物研發生質能,帶動全球糧價飆揚,讓許多窮人處境雪上加霜。

因此,在海地,「泥巴餅」成為窮人主食。今年上半年,茅利塔尼亞、墨西哥、塞內加爾、鳥茲別克等地都曾因為糧價飆揚,引發暴動,而且情況還在惡化中。

這波高油價、高糧價、高漲的國際原物料價格所掀起的通貨膨脹危機正吹向全球各國。

許多國家今年上半年通膨都創下十餘年新高紀錄,這讓各國央行傷透腦筋,升息、升值,仍逮不住這位全球通膨大盜。美國次貸風暴未歇,歐美股市熊跡初露,面臨全球經濟有趨緩疑慮,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均陷入兩難。

本世紀危機-氣候變遷油荒糧荒、全球通膨,彼此間存在錯綜複雜、相互牽制的關係。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近來都對這些危機提出嚴重關切。全世界都在尋求危機因應之道,包括重啟核能應用、研發第二代生質能、推動第二次綠色革命或基改作物等,但至今沒有找到完善解決因應之道。

因此,中央社嘗試分析、探討這幾個難題,因為台灣沒有辦法置身於全球風暴之外,而且也已經受到衝擊,期盼藉此提醒大家一起正視、關注,聚沙成塔,也許有一天世人可以找出這些危機解決之道。

這系列專題包括「氣候異常人車爭糧油荒糧荒助長通膨」、「綠色生質能向窮人開戰 專家示警新糧荒」、「生質能衝擊經濟 能源政策應尊重市場機制」、「因應糧荒冀望杜哈談判與基改作物?」、「抗暖化油荒通膨 核能重回主流 應兼顧核安」、「全球通膨恐拖累經濟衰退?各國考驗嚴峻」、「低碳足跡生活 抗暖化油荒糧荒通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