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產線弊端多 德國企業撤回

【新唐人07月12日訊】為了尋求低成本,近年來不少德國企業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大陸。然而,據受訪的多名德國公司表示,由於中國大陸的生產質量不斷發生問題,人員流動也過於頻繁,影響了企業信譽,他們後悔當初的決定,又把生產線重新帶回德國。

總部在科隆的貝利康(Bellicon)蹦床生產公司幾年前將生產轉移到中國,可是今年卻將生產轉回德國。經理舒馬克(Heiko Schmauch)表示,問題在於產品“質量的不穩定性”。

“我們在中國生產的物品質量很不穩定,產品與產品之間的差異很大,好的產品也有,但經常會有一些不合格的產品出現。”

另一重要原因是人員流動問題。“我們當時到中國去訓練了一批工人,可是,4個月後我們回去的時候,所有經過訓練的員工都已經離開,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新的員工。”

德國工商會主經濟師特萊亞(Volker Treier)表示,貝利康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例子。“產品的質量要求越高就越難把握,我們很難知道產品是否能夠符合要求,尤其在人員流動高的地區。”

德國玩具公司斯特夫(Steiff)有125年的歷史,生產的許多洋娃娃價值在數十萬歐元一個。2003年,該公司將五分之一的生產線轉入中國,但今年也取消了與中國方面的合作。

不少德國公司現在認為,隨著能源價格上漲,運輸、燃油等費用也不斷攀升,已經使在中國生產的產品成本與本國生產的一樣高了,但是質量的把握和人員的穩定在德國相對好得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