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衆及法律界嚴重關注司法獨立

【新唐人07月1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黎堡7月10日香港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最近在訪問香港期間要求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構互相支持。他的這番話引起了公衆和法律界對香港司法獨立的關注,幷引發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一份有關聲明。

*習近平要求行政立法司法相互支持理解*

習近平這個星期早些時候在訪問香港時,針對香港對奧運會的準備工作以及香港處理經濟和民生問題,對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領導人說,這三個機構需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他的言論很快引起了公衆的猜測與法律界的憂慮。據報道,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習近平言下之意是要司法部門爲行政當局服務。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任主席餘若薇認爲,中國領導人的講話可能會令人産生不必要的誤解。大律師公會成員、大律師石書銘說,人們有理由對習近平的講話感到憂慮。

石書銘說:“人們的確感到了憂慮。他們想知道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構互相支持與合作是什麽意思,因爲司法獨立的目的就是爲了維護法律,哪怕行政當局和立法機構有時違反法律。這是權力制衡制度的關鍵。”

香港大律師公會是香港參與庭審工作的律師組成的一個專業團體,幷且以堅持律師正直和獨立辦案和增進香港司法制度爲組織的主要行動目標。

*大律師公會重申司法獨立*

習近平離開香港一天後,香港大律師公會就立即發表聲明,重申香港的司法是獨立的,不應該被看作是政府行政管理團隊的一部分。

大律師公會成員、資深大律師包華禮(MohanBharwaney)說,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是爲了給人們吃定心丸,希望人們不必擔心香港的司法獨立會受到影響。

包華禮說:“大律師公會昨天發表聲明,實際上是爲了澄清事實,以便人們不會錯誤去想這件事。”

在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執教的大律師林峰則表示,大律師公會這樣做既是針對香港公衆的憂慮做出反應,同時又在提醒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香港享有司法獨立。

他說:“我覺得兩者都有。因爲他講了那個話之後,香港有人提出來,你是不是要對香港三權分立原則、特別是司法獨立,進行干涉。有一些討論出來了。因此引起大律師公會發了這個聲明。同時也是跟中央說一聲,我這邊的制度跟你們的不同。我想這兩種目的都有。”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中國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政策,香港享有司法獨立。習近平在這次造訪香港的時候也對香港領導人表示,中央政府對貫徹執行基本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不會變。

香港大律師石書銘則表示,儘管基本法對香港享有司法獨立的表述相當清晰,不容置疑,但是在基本法具體實施的十多年中,這種司法獨立性經受到過好幾次考驗。

石書銘說:“在過去的十年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引發了許多憂慮,人們對香港法庭是否能根據基本法享有終審權産生了疑問。”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院教授林峰表示,由于基本法規定,全國人大對基本法本身享有最終解釋權,因此香港幷不擁有絕對的司法獨立,這也是人們有時對香港司法獨立産生疑問的原因。但是他認爲,經過十多年的磨合,香港司法系統與中國全國人大找到了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他說:“這是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所確定的一個架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憲制上的解釋權,我們的終審庭也在判决當中確定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通過十來年的磨合以後,大家找到了那麽一個位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