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暑假狂飆網路遊戲 當心乾眼症上身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九日電)暑假開始以來,高雄市廖姓學生整天窩在家裡拚線上遊戲,眼睛乾澀疲勞仍不罷手,直至眼皮緊繃、畏光及紅腫睜不開才就診,眼科醫師診療發現是乾眼症作祟。眼科醫師楊志盛今天提醒家長暑期多加關心孩子上網情形,以免乾眼症上身。

高雄市信合美眼科診所院長楊志盛表示,六月以來因乾眼求診比例暴增四成,患者大部分為學生族群,因長時間注視螢幕導致眼睛疲勞、近視加重外,更可能引發乾眼症、慢性結膜炎等併發症,長期容易傷害角結膜造成病變,影響視力加速眼睛老化。

炎炎夏日讓許多人懶得出門,寧願待在家裡吹冷氣上網享受清涼,變成「螢幕黏著族」。

家住鹽埕區的廖姓學生表示,他平時就愛玩網路遊戲,到了暑假無課業壓力,更是一頭栽進網路世界脫不了手,玩累便轉看電視,每天至少十五個小時都在螢幕前度過,有時甚至因為太疲勞未卸下隱形眼鏡倒頭就睡。

他說,他初期眼睛乾澀時還不以為意,直到感覺眼睛灼熱、常流眼淚並有視力模糊的狀況才驚覺事態嚴重,在家人陪同下就診發現已罹患乾眼症。

楊志盛指出,使用網路搜尋資訊或玩樂已成為時下年輕人生活常態,尤其學生、電腦或網路相關工作者因為自身或工作需要,長時間近距離注視螢幕導致用眼過度卻不自覺,此時若身處冷氣房又配戴隱形眼鏡,忽略眼球保濕滋潤的情況下,便容易造成乾眼病症發生。

他又說,乾眼症常因後天疾病、內分泌失調、黏液層分泌不健全、淚液膜分佈不均勻造成,當眼球太乾讓基本淚液不足反而會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導致流淚不止症狀。

他表示,治療方式為以人工淚液增加眼球潤滑、使用淚點栓塞或手術維持眼球上的淚液膜。平日保健則應注意眼瞼緣的清潔、避免配戴隱形眼鏡,並於空調空間中利用保濕器並禁止抽菸與使用眼部化妝品。

楊志盛呼籲,遠離「乾眼症」侵害,平時應養成規律作息、避免熬夜並攝取足量均衡營養素,看書或操作電腦時每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讓眼球放鬆增加潤澤保護角膜,如發現眼部異狀切勿拖延或未經醫囑自行用藥,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以免引發重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