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明年四月舉行 34個政黨獲准參加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八日專電)印尼中央選舉委員會日前決定下屆全國大選投票日期為明年四月九日後正式宣佈,有資格參加大選的新舊政黨達三十四個,上一屆、即二零零四年的大選,參選政黨為二十四個。

中選會主委安夏里昨晚公佈,對登記參加明年大選的三十五個新政黨進行資格審查結果,其中只有十八個具參選資格,加上在國會中佔有議席的十六個舊政黨,總共三十四個全國性政黨獲准參加下屆大選。此外,中選會並批准六個亞齊地方政黨,參加下屆大選。

當局擔心審查結果宣佈後,會引發遭淘汰政黨支持者不滿,出現騷亂,警方在中選會採取嚴密保安措施,尤其派出拆彈小組進行搜索,因為上屆大選前,在中選會曾發生炸彈爆炸案;但這次尚未發生任何意外事件。

中選會主委安夏里宣讀參加下屆大選政黨名單,並宣佈中選會週三將與各政黨領袖首次會晤及號次抽籤後,即匆匆離開現場。

他昨天在行憲研討會上發言,呼籲各方勿試圖向中選會行賄以獲得各種好處。上屆中選會主委納薩魯汀和多位委員,曾因收取承包商賄款而被判刑。

遭淘汰的十五個新登記政黨中,包括由華裔組成的印尼大同黨,亦如上屆大選一樣,沒有任何一個華人政黨獲准參加明年的大選。

兩位前軍方強人,前三軍總司令兼國防部長、退休上將維蘭托組成的人民良知黨,以及前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退休中將普拉伯沃(前總統蘇哈托女婿)組成的大印尼運動黨,都獲得參選資格。

在前總統蘇哈托執政後期,他們倆在軍中鬥爭激烈。普拉伯沃在蘇哈托下台後,被指陰謀奪權而遭免職;維蘭托也在前總統瓦希德時代被迫辭去政治與安全統籌部長一職。兩人現又透過政黨再度較勁,備受關注。

回教黨方面,由最大回教團體回教教士聯合會長老組成的全國回教教士復興黨,以及第二大回教團體穆罕默迪雅成員組成的民族太陽黨也都過關,為回教政黨增加數目,是否將分散也源自該兩大回教團體的民族覺民黨(瓦希德所創辦)和國民使命黨(前人協議芮斯創辦)選票,尚待證明。

將投入明年大選的新政黨中,尚包括由第二大黨鬥爭派民主黨分裂出來的民主改革黨,是由該黨主席梅嘉娃蒂前親信如蘇卡爾迪等人所領導。尤多約諾所創民主黨領袖夏爾斯所組成的印尼共和國主權黨遭到淘汰。

觀察家認為,參選政黨不減反增,令選民眼花撩亂,勢將導致投票率進一步降低,能夠進入國會的可能只有十個政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