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清山名勝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央社台北八日電)中國江西三清山風景名勝區,今天在加拿大魁北克城舉行的第三十二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網報導,三清山位於江西省東北部上饒市境內,是中國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景區內千峰競秀、萬壑奔流、古木茂盛、珍禽棲息。

三清山也是一座具有一千六百餘年歷史的道教名山,保存古代文化遺產,是「億載造化和韆鞦人文相融合的典範」。

三清山總面積兩百二十九平方公里,中心景區七十一平方公里。最高峰玉京峰,海拔一千八百多公尺,三清山山體南北長十二點二公里,東西寬六點三公里,平面呈荷葉狀,由東南向西北傾斜。

由於處在造山運動頻繁而劇烈的地帶,因此斷層密布,節理發育,山體不斷抬升,又經大自然長期風化侵蝕和重力崩解作用,造化神工形成奇峰矗天,幽谷千仞的山嶽絕景奇觀。

由於交通不便,三清山在開發以來的近二十年裡,一直不熱鬧。三清山由於未受到第四紀冰川的影響,保存了各種地貌類型,以及大量古老孑遺植物。

三清山奇美的花崗岩峰林地貌獲得世界自然遺產專家的青睞,受到的評價是:在提名地兩萬兩千九百多公頃範圍內,記錄了幾乎是連續十億年的地質演化史,是國際上研究地球歷史和揚子、華夏古板塊構造的最佳地段;具有規模宏大、造型絕特的花崗岩峰林地貌景觀,是花崗岩山嶽峰林地貌的天然博物館。

目前為止,中國共有七處世界自然遺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