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赴政院 抗議興建蘇花高

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花蓮視察時脫口說出「要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被外界解讀為興建蘇花高速公路即將動工。雖然事後,相關部會官員解釋院長的意思是「以高速公路的規格興建蘇花公路替代道路」作為方案,並從蘇花公路最危險、環保爭議較少的路段優先推動。但是今天(7日)一早,包括綠黨在內共近 20多個團體立刻前往行政院前,抗議政府的草率決定。

環保團體政院 抗議興建蘇花高

這是今年三月初總統大選前,民間團體前往國民兩黨黨部呼籲總統當選人停建蘇花高的畫面,雙方陣營都承諾會顧及環評考量不會貿然興建蘇花高。

事隔不到兩個月,同樣的面孔,出現在行政院前,抗議行政院長劉兆玄在花蓮發表的談話,他說政府將從蘇花公路南澳至和平路段優先動工,計劃興建一條具國道規格的替代道路。這種說法讓環保團體強烈質疑。

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爭議最大的路段佔了三分之一 也佔整條蘇花公路的四分之一 所以它根本就是蘇花高最核心的路段 而且走原來蘇花高的所以我們認為這是蘇花高的換湯不換藥 …還沒有環評 就說年底一定動工 完全把環評當橡皮圖章 我們要求劉兆玄要對所有的環評委員道歉要對臺灣道歉 」

環保團體表示,馬英九競選時提出的「花東幸福工程」,其中以擴增鐵路客運乘載量作為蘇花高優先替代方案,如果行政院打算興建具國道規格的省道,為甚麼不優先用於改善鐵路交通?

蔡中岳:「(長期以來)花蓮本身所擁有的問題 我們試圖去做一些瞭解 做一些解決 可是在一個執政團體上任不到50天的時間 他就貿然的覺得說這條高速公路可以解決花蓮的問題 或者是他要貿然做一個這樣的公路 其實我們不瞭解他們到底想要的是一個甚麼樣的東西」

因為關心東部地區的永續發展,讓這些團體在一個晚上便動員起來,今天一早赴行政院遞交陳情書,他們表示若政府仍一意孤行動工,未來將採取進一步抗議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雨農 葉家伶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