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補助近貧家庭 分3到6千元四級距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花蓮縣六日電)內政部長廖了以今天表示,台灣目前家戶年所得低於新台幣三十萬元的「近貧」家庭,約有四十五萬戶,為恢復因物價波動導致的低購買力,內政部將調整年度預算科目,運用一百三十億元到一百三十五億元,分每月每戶三千元到六千元四級距,補助近貧家庭最長半年。

這項通稱為補助近貧家庭的「工作家庭所得保障方案」,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下鄉到花蓮時,在火車上進一步說明,方案所需約一百三十億元預算,將在不增加預算規模情況下,透過調整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部分科目支應,在下會期立法院開議後送審查。只要立法院審查通過,將追溯自九月一日施行。

由於今年度預算案是去年政府提出,並經立法院通過,劉兆玄說,調整預算是為配合行政院政策,希望未來政黨輪替時,第一年出現這樣的科目調整成為常態。

同行的廖了以受訪表示,比較低收入戶家庭,近貧家庭並沒有補助,在物價上漲的情況下,生活過得比低收入戶還苦。

廖了以說,補助近貧家庭分為四個級距,從每月每戶收入僅符合最低工資每月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到每月每戶二萬五千元間,分別補助六千元、五千元、四千元、三千元。估計需運用預算約為一百三十億元到一百三十五億元,他對財源有充足信心。

廖了以表示,補助措施為一次性,從九月一日開始補助近貧家庭到明年二月底,「剛好涵蓋農曆春節」;他回應媒體詢問時指出,不希望一次性補助方案還有下一次,否則就代表台灣經濟在半年後仍未好轉。

他說,會設排富條款,初步構想是擁有自用住宅的近貧家庭,在台北市、高雄市及台灣省分設三種不同房屋價值上限,只要超過上限,即使每月每戶所得在二萬五千元以下,仍無法領取補助。

另外,劉兆玄指出,競選政見行政院都要做,但必須先評估可行性,非一步到位,可行性愈高就先做。包括鬆綁企業赴大陸投資百分之四十上限,希望能在七月底前提出方案。現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已結束,行政院推動政策的時間將更寬裕。

劉兆玄說,行政院八月底前會提出完整節能減碳計畫,各部會將對自己負責的部分向外推廣,「整個內閣會動起來」,這項計畫也會反映在下年度預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