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港記者入境 議員批評違承諾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香港蘋果日報一名記者7月1日前往北京,準備採訪奧運活動,但在抵達機場後被拒入境,並沒收回鄉證。香港記協會擔心這是中共收緊採訪自由的先兆。有議員指責中共違反申奧承諾。

中共當局基於申奧承諾,去年宣稱放寬外國媒體的採訪限制。但在距離北京奧運僅一個月的時間,發生記者被拒絕入境採訪的事件,而且是首次有香港記者被沒收回鄉證。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遺憾,並擔心是當局收緊採訪自由的先兆。

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麥燕庭:「其實從3、4月開始,中央政府對內地的言論已經逐步逐步收緊,到6月初時,中國奧組會在它的官方網頁中的法律指南已經說明,哪些外國人不能入境,其中可以被官方濫用的條款,包括你可能顛覆。」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中共當局違反申奧承諾。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使得全世界的傳媒會質疑,為甚麼沒有採訪自由,同時給奧運蒙上陰影,我完全很難理解,為甚麼他們自己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李卓人並指今次事件很明顯是政治審查,目的是殺一儆百,他擔心事件會繼續惡化下去。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北京奧組會曾經承諾過改善人權,都已經落空了,人權已經落空了,沒想到採訪自由都落空,這對全世界來講,是非常負面的訊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