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央銀行升息 對抗歐元區高通膨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三日專電)正如預料,歐洲中央銀行今天決定將基準再融資利率調升一碼,從目前的百分之四上升至百分之四點二五,以對抗歐元區日益嚴重的通貨膨脹。

這是歐洲中央銀行自去年六月調升歐元區利率以來,首次採取的升息行動。

今年六月歐元區的年通膨率已上升至百分之四,不但創下一九九九年歐元區成立以來的最高通膨率紀錄,也較歐洲中央銀行限制歐元區通膨率不得高於百分之二的標準超過一倍。

主管歐盟經濟與貨幣政策執委阿爾慕尼亞最近也指出,歐元區通膨率高達百分之四的事實,是「一件令人嚴重關切的事情。」

為緩和通膨率的上升速度,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特瑞謝近幾個月來已多次暗示,歐洲中央銀行有可能採取進一步的緊縮貨幣政策。

六月二十五日特瑞謝在布魯塞爾向歐洲議會經濟與貨幣委員會提出報告時已明白表示,歐洲中央銀行對通貨膨脹保持高度警覺,並可能決定「少量」調升歐元區利率,以控制通貨膨脹。

面對造成歐元區通膨率不斷上揚主要因素,國際石油與糧食價格的持續飆漲,歐洲中央銀行在未來幾個月是否會再度調升利率以抗衡,特瑞謝六月下旬已向歐洲議會議員否認,歐洲中央銀行會考慮採取一連串的升息行動。

他說:「我並未說我們會考慮一連串的調升利率,我們從來不先做出承諾。」

但特瑞謝在歐洲中央銀行今天決定升息後舉行的記者會中則表示,未來幾個月歐元區仍將面對高通膨率,歐洲中央銀行將會密切注意這一發展。

他並表示,這次升息後,應對控制歐元區中、長期的物價有幫助,今後歐洲中央銀行對維持歐元區物價穩定,也將會採行必要措施。

儘管一般認為,歐洲中央銀行升息後,將使歐元兌換美元的價位再度上升,但今天下午歐元兌換美元的匯率在歐洲貨幣市場仍相對表現穩定,仍維持一歐元兌換約一點五八美元左右的價位,並未上揚。

對於目前歐元兌換美元的強勢價位,阿爾慕尼亞認為已過於高估且價位太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