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民眾:過渡房不理想

四川大地震使一千多萬群眾無家可歸,目前災區正在安裝活動板房作為過渡房民眾普遍反映板房的空間太小,衛生和生活條件很差,也不符合農民的需求,農民希望直接得到二萬塊的補助,修建永久房。

記者:當局雖然公佈對災區自建過渡房的農戶,給予2000元的補貼,建永久性住房2萬元的財政補貼。彭州維權人士陳雲飛表示,是板房不符合農民的需求,比較適合於城鎮,農民希望直接得到二萬塊的補助。

陳雲飛:要求大家住那個集體的平房,老百姓都很多不願意,如果一但住進去之後就會爆發很多矛盾,農村他都要搞那個副業,那麼他的牛啊羊啊雞啊,關在那兒呢?如果不讓他搞副業,農家肥錢誰出啊,減少他的收入。

民眾也反映,規定二十平米的小屋住一家五口人太擁擠了,災區學生也表示,板房的空間很小,夏天在裡面上課很擁擠很熱,下大雨就得停課。

學生:我是都江堰中學的,我們學校的舊校區,現不能夠學習,學校就是搭的板房,我們在裡面學習,我們在學校裡面幾十個人在一起就很熱,沒有很好的條件。

一位災區志願者表示,目前災區的生活和衛生條件很差,公共設施和日常用品很缺。

災區志願者:大部份的家當都沒了嘛,甚麼掃把拖把毛巾日常用品,他們都比較缺的,這樣導致他們的衛生生活條件比較差,我去一個學校是沒有掃把,也沒有拖把,連洗手的地方都沒有,可想而知他的衛生條件,臨時建置嘛,所以都很簡陋嘛。

據報導,過渡安置住房使用三年,每套建築面積在15至22平方米,每50套住房要配建一個供水點、一公共衛生間、一個垃圾收集點,每5至10套住房配建一處公用廚房,截至6月30號,災區農民自建板房已達869664套,省外援建板房352568套。

新唐人記者 李馨 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災區農民心裡的話

文/陳雲飛

6月26日,我第九次和朋友一道深入重災區,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救災活動。本次活動的目的︰想找一災區希望國小和農村村民,了解目前他們迫切需要的救災物資、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然後我們志願者再根據災民的需要做對口援助。我們將我們帶的部分藥品送給需要的災民。

上午八點從成都出發,我們途徑彭州石化+煉油廠基地。在這裡我們見到離該基地二公里(比基地離震中心更遠二公里)的龍豐二國小校舍震塌的震塌、危房。附近農民的房屋百分九十九 倒塌的倒塌,危房的危房。更可笑正準備上的石化基地項目的辦公大樓的附樓也被震成危樓。 十點我們來到重災區彭州市磁峰廟坪村。

來到這裡,我們遇到一老農(聽他說,他以前還是這村裡幹部,現已退職)。我們將我們想法跟他一說,他馬上就滔滔不絕說出他的想法,而且還希望對我們的溫總理說。他說︰中央給我們修三年過渡平板房出發點是好的。可惜他們讓援助單位牽著鼻子幹。 沒有真正了解我們農村災後需要怎合理的建設家園。就說這小平房,在我們村民住進後就可能暴發很多矛盾。在這些矛盾出現後,就有可能大家主動搬出小平房,國家又可能造成近300億的損失。要這樣,還不如把這為每家庭花近二萬修建小平房的款項補助給每戶家庭。這他們更能有效渡過三年過渡期。

這小平房給我們帶來的困惑具體是︰
1.我們都農村,我們都有農田,幾乎每戶早中晚要在小平房與農田間,來回跑4公里到20公里。你說我們累不累。
2.農村每家每戶都希望搞點副業,主要以養殖為主,這小平房建了,我們怎么養?如在老宅地養,誰來保證安全?
3.沒有了副業的農家肥,我們每年種田地所需的費料,要多增加幾百到一千元化肥。
4.到糧食收割季節,我們糧食又在那裡晒乾?晒乾後又堆放在那裡?我們一般五口近三代人只有近二十平米的小平房。
5.我們每戶五人近三代,大小男女人在二十平米的小屋裡怎麼住三年?
6.十戶人共用一廚房、餐具,在煮飯時間每戶至少得花四十分鐘,誰先誰後? 飯做了餐具的衛生、安全又誰來保證?我們可是連選票都不會用、老實巴交的農民啊﹗
7.平時大家分散,同家族的家庭之間就時不時打架斗嘴,這突然集中,摩擦還會少嗎?
8.公共衛生很難解決,這可不像部隊、學校。這吃喝拉撒都是老少男女。突然的傳染病更是防疫艱難。9…總理﹗你說我們會高興住這小平房嗎? 這小平房每平方花了近1000元的血汗錢啊。你不心疼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