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雜誌:中共政治局隱瞞四川地震預警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日電)即將出版的七月號香港「開放雜誌」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四川省大地震發生前,中共高層接獲專家預測地震的通報後,為了奧運聖火傳遞和社會穩定,中共政治局常委投票決定是否發出預警,結果八人反對,只有溫家寶一人贊成發出預警。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四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上,經過集體討論,作出「二零零八年五月至二零零九年四月的一年內,應注意蘭州以南,四川、甘肅、青海交界附近,可能發生六至七級地震」的預報。

當時擔任副主審的中國地震學家耿慶國根據強磁暴組合,明確提出「阿壩地區七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五月八日(前後十天以內)」。

四月三十日,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將有關預報以密件方式通報給中國國家地震局。

消息又稱,中國地球物理學會顧問陳一文於五月三日親手又向中國地震局發了一份四川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的預警。陳一文還查閱過汶川地區震前的的文件,證明該地區多次向上級報告了地震預警。

消息人士又透露,中共高層接獲專家地震預測通報後,由中共政治局九名常委投票決定是否向社會發出地震預警,結果八人反對,只有溫家寶一人贊成發出預警。

八人否決預警的理由是為了順利進行奧運聖火在中國境內的正常傳遞,確保北京奧運的大環境穩定。

報導又引述四川省地震局消息指出,在四月初,該局就接到來自各個地區的震感預告和異常現象預告,並做了深入的研究。直到四月十四日,地震局局長吳耀強將各種跡象顯示近期將有五級以上地震的詳細情況向省領導匯報。

經過四川省長蔣巨峰和多位專家的分析研究,對此事相當重視,十五日立即匯報給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當時陳建民正在國外考察,他在電話裡詢問專家是不是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他說,為了不影響奧運火炬的正常傳遞和不引起社會的恐慌,在沒有百分之百把握之前,絕對不能向外公布,在他沒回來之前也不能向上級部門上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