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引進新式美齒貼片 牙齒美白沒風險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日電)藝人大S曾在書中推薦粉絲使用「牙齒美白筆」,檢調查出未經衛生署驗證許可,可能傷害牙齦、琺瑯質,造成敏感性牙齒。牙醫師指出,過氧化氫可用來美白牙齒,但不適合在家自行使用,近來到牙科要求美白牙齒比例有增加趨勢,若經濟能力許可,「美齒貼片」是不錯的選擇。

被指為「黑心商品」的牙齒美白筆,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開業牙醫師陳忠明表示,過氧化氫已被證明可以用來美白牙齒,是市售牙齒美白凝膠、牙齒美白筆主要成分,經衛生署通過上市的商品濃度大約只有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美白效果相當有限。

他指出,由於到牙科求診要求牙齒美白的民眾越來越多,牙醫師也會使用濃度超過百分之十的醫療級過氧化物,利用冷光雷射催化過氧化氫,利用氧化原理美白牙齒,所不同的是,醫師會先做好牙齦及口腔保護,只美白牙齒部分,「不會誤傷無辜」,但效果最多只能維持兩年左右,一次療程要價新台幣兩萬五千元到三萬元之間。

除了以過氧化物美白牙齒外,陳忠明說,牙醫界早已引進「美齒貼片」,不過,因為傳統的美齒貼片厚度約零點八到一公分,牙齒往往要經過磨耗才能與貼片貼齊,許多人因此卻步。不過,近來業界又引進新式「隱形美齒貼片」,厚度只有零點三公分,不須磨耗牙齒就可貼齊,成為民眾美白牙齒的新選擇。

開業牙醫師呂睿廷表示,臨床上會要求進行「美齒貼片」治療的民眾,職業多是模特兒、藝人、空姐等常常要「露齒微笑」的族群,因為一顆就要約兩萬元費用,費用並不便宜,不過,美白效果最多可維持兩年。

不過,兩人都強調,齒列嚴重不正須矯正的民眾並不適合貼美齒貼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