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掏空台股?金管會將蒐證調查

(中央社記者王介士台北二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今天質疑外資公布多空看法與買賣相反,及公司大股東超賣股票,造成台股重挫。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官員表示,將針對外資發布不實資訊蒐證調查,也將主動揭露持股不足的公司大股東。

羅淑蕾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雖然行政院景氣因應小組提出救股市八大措施,但方向搞錯了,小股民若輕信,小心會被連環套。

她說,在國際因素下,台股要漲不容易,但一定要排除非經濟性因素,不能讓外資在台灣套利,害死投資人。

她呼籲投資人莫輕信外資看法,並要求金管會徹查是哪些外資在發布與買賣相反的假消息,把台股當成提款機,掏空投資人,同時也要公布超賣持股的上市上櫃公司大股東。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李啟賢呼籲投資人,股市資訊很多,投資人要懂得判斷;但他認為台灣股市資訊及警示機制,比別的國家相對正常,投資人可以上網尋找一些體質較好、利率較高的上市公司,中長期持有股票。

他說,外資發布不實資訊,依證券交易法,是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重罪,金管會將主動蒐證調查,如有犯罪事實,將移送法辦,但基於偵查不公開,不會主動公布。

對上市上櫃公司大股東持股,李啟賢表示,台灣證券交易所也有警示機制,若連續三個月持股不足,雖不能法辦,但會在網站上的財務警示專區公布,投資人可隨時上網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