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美博弈「世界影響力」

6月28日,辛巴威當局宣佈,執政28載、現年84歲的穆加貝再度「當選」該國總統。該國3月份即完成選舉,反對派領導人獲得壓倒性勝利,但當局不予承認,拖延點票,從中舞弊,並強制在6月份展開「第二輪投票」。反對派領導人遭暴力威脅,被迫宣佈「退選」。在這種情況下,唯一「候選人」穆加貝自動「當選」。

針對辛巴威的「選舉結果」,非洲國家普遍表示難以接受,將在非盟首腦會議上予以質問;美國和歐盟直斥穆加貝當局可恥,決意推動制裁;聯合國秘書長則公開表示,辛巴威選舉「不合法」。

然而,臭名昭著的津國當局,卻一直得到中共的鐵桿支持。就在辛巴威大選陷入巨大爭議期間,中共當局更加緊向穆加貝政府運送武器。4月份,中共以貨輪「安岳江號」,向辛巴威當局密運武器,因南非工人拒絕卸貨而曝光,在非洲輿論的一片譴責聲中,找不到卸貨港口的「安岳江號」,不得不原船原裝返回中國。

得到中共鐵桿支援的類似國家和政權,還包括:朝鮮,緬甸,伊朗,蘇丹,古巴等。顯見,一個國家的「世界影響力」,也必然反映該國的價值輸出。比如,通常,美國輸出民主與人權,中共則輸出獨裁與腐敗。

奧運前夕,國際輿論再次熱議「中國影響力」。有國際輿論認為,中國連續多年的雙位數經濟增長率,令世界「目眩」;中國外匯儲備以每小時3000萬美元的速度積累;中國加緊收購外國公司;中國在技術研發上的開支,比日本還多(但,在世界創新力排行榜上,日本仍高居第一,中國僅排名54)……

在非洲日益增長的經濟投資和軍事滲透,也反映了「中國影響力」日益增強的一部分。國際輿論尤其關注,2006年,中共召集48個非洲國家元首,到北京參加「中非論壇」。

據說,這類「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對美國的全球影響力構成「嚴重削弱」。其中一例便是,世界最大賭城,已經不是美國的拉斯維加斯,而是中國的澳門。(另,作為賭博大國,中國每年賭資外流6000億人民幣,相當於全國全年旅遊業的總收入。)

說到美國和中國的「世界影響力」,毫不諱言,其前提,都有各自強調的「國家利益」。區別卻是,作為民主國家,美國的「國家利益」,多半就是該國民眾利益;作為一黨專制國家,中國的「國家利益」,多半就是中共的「執政利益」。(筆者亦曾多次論述:文明程度愈高的國家,其國家利益與全球利益愈是趨同吻合;文明程度愈低的國家,其國家利益與全球利益愈是背道而馳。)

還是那句老話:「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一出拆遷,就會鬧出人命;一場地震,就震出一大片豆腐渣工程和腐敗醜聞;一起姦殺少女案,就導致全縣暴動,官民激烈衝突……所有這些,斷難呈現於美國這類民主國家,卻司空見慣於專制中國。表面上的偶發事件,源自深層次制度性的惡性腫瘤。

假設美國在對外關係中,完全放棄民主與人權價值,以美國的實力,不僅可以保持傳統盟國,也完全可以吸引所有專制與獨裁國家,使之成為美國「盟友」;如果美國對世界各地的暴政不聞不問,也不會招致恐怖分子的攻擊,而陷於代價高昂和曠日持久的「反恐戰爭」。

由中共製造的「中國影響力」,正是建立在美國留下的「戰略真空」地帶上。換言之,美國因宣導民主和人權而樹敵,中共則因縱容專制與暴政而結友。惟幸,世界上,多數國家已為民主領地,少數國家仍未擺脫暴政。因而,迄今,美國友多而敵少,中共敵多而友少。美國希望擴大全球民主版圖,中共則渴望更多國家走上專制復辟。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原是中國古語。美國與中共,截然不同的價值取向,在「世界影響力」的博弈上,恰恰反映善與惡、正與邪、光明與黑暗的人間較量。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