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五萬人七一遊行 爭民主反專權

香港今年七一大遊行在炎熱的天氣下舉行,大約4萬7千人來自不同界別的市民參加,爭取民主自由,反對攬權專政。遊行隊伍中既反映許多不滿港府施政的訴求,也有要求中共政府兌現申辦奧運的承諾,改善中國人權。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口號:同一夢想、同一人權、還政於民、改善民生。

遊行隊伍下午3時15分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由基層市民手持大型橫幅領頭,強調民生與民主是不可分割的。

由53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自2003年起舉行七一大遊行,每年主題略有不同,但爭取民主普選的目標不變。

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再次和家人一同參加遊行,她表示遊行目的是爭取普選,同時不滿港府獨斷獨行的作風。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大家看到如果欠缺民主,政府的權力是沒有制衡的,這個政府可以自作主張,獨斷獨行。

前中共港區人大代表、時事評論員李鵬飛首次參加七一遊行,他批評行政長官曾蔭權忽略社會基層在高通脹下的苦況。

時事評論員李鵬飛:應該要施政為民,我希望他可以做到,他的名望大跌,不單是委任副局長和助理的問題。

遊行隊伍中,有各團體表達不同訴求的多種標語橫幅,除了不滿港府的施政外,也有團體抗議中共當局未兌現申辦奧運時改善人權的承諾。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們最近見到網站的黃琦被捕和判刑,我們看到貴州的村民受到鎮壓,這些都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從這方面看人權沒有改善。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蔡詠梅:現在在網上發表文章控制的非常嚴,很多網絡被封掉,甚至很多跟人權組織沒關係的網絡,現在都控制的很嚴,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

法輪功學員與聲援退黨人士的遊行陣容沿途引人矚目,既有腰鼓隊表演,也有揭露中共及呼籲退黨的各式橫幅、幡旗。他們表示7月1日同時是全球退黨日,令今次遊行更具意義。

香港退黨義工朱女士:香港人要自由、要普選,但是我覺得他們這樣要求是做不到的,我說只有大家都退出共產黨,看九評,才能真正有自由、有普選。

也有許多市民拿出自製標語、道具,令七一大遊行更顯得多元化。

國際行動成員Tom:我是功夫熊貓,我說要停止迎合北京,那就是我們要多質疑北京,而不要事事附和,我們要維護我們的公民自由與言論自由。

有許多市民帶同家人一起參加遊行,他們都說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

香港市民:希望早些有民主,一人一票。

香港市民:我們都支持普選,一人一票。

不少市民響應主辦團體的號召,穿著白色衣服參加遊行,像徵爭取民主的純潔願望。經過2個多小時,遊行隊伍龍頭抵達政府總部,主辦團體宣佈有4萬7千人參加。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林章法、余鋼、李國雄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