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傳士兵誤擊民眾 沙柯吉下令嚴懲

(中央社法國卡爾卡松三十日法新電)法國昨天傳出軍營開放民眾參觀時,士兵開槍誤擊造成十七人受傷事件,傷者包括三歲幼童及其父母,總統沙柯吉今天承諾迅速嚴懲。

數百名參觀群眾昨天在法國西南部卡爾卡松市附近基地內觀看營救人質演習時,一名士兵持步槍朝群眾開槍,且發射的是實彈而非空包彈。

槍擊事件目擊者告訴法新社:「突然許多人倒在地上,我們以為這是演習的一部分,然後我們還看到血。」

沙柯吉今天前來卡爾卡松市醫院探視若干傷者,隨後他說,槍擊案似乎非犯罪事件,但肇因於「令人無法接受的疏忽」,他承諾將對此「迅速且嚴厲作出回應」。

一名高級軍官堅稱,這起事件幾乎可確定是「非故意」錯誤。

傷者當中有十五名平民,包括一名三歲男童與一名六歲女童,兩名孩童昨晚接受手術,據稱今天情況均穩定。

事發後士兵已遭逮捕;這名士兵利用自己的FAMAS突擊步槍開槍,據稱這名經驗老到士兵並無行為或心理疾病病史。

軍方消息人士說,另三名士兵也遭收押。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目擊者告訴法新社,約七、八名士兵持槍參與演習,其中一人站在觀眾當中,假扮成恐怖份子。

這名目擊者說,實槍誤擊事件發生後,一名官員利用擴音器高喊「停火!」

法國軍方新聞服務處主管軍官羅耶爾上校說,使用實彈「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可能是「非故意疏失」。

軍方與非軍方調查人員立即針對這起在陸戰隊第三傘兵團營區發生的事件展開調查。

國防部長毛林接受法國消息電台訪問說:「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人的腦袋到底怎麼了?」

毛林說,這名開槍的士兵先是擊發一個彈匣的空包彈,接著裝上新彈匣,這次裡面是實彈。

陪同沙柯吉前來卡爾卡松醫院探視傷者的毛林說:「他的口袋裡為什麼會有實彈?」

毛林說,有經驗的士兵不會弄混空包彈與實彈,他並指出這兩種彈藥裝填在不同顏色彈匣中。

卡爾卡松所在地奧德區高級官員李默爾說,調查人員相信這些造成人員受傷的彈藥是誤裝。

李默爾說:「我們要問,『這名士兵從事的是否為犯罪行為?』不過目前沒人能回答這個問題,但我們正在調查的看法認為,這是一樁錯誤。」

陸戰隊第三傘兵團駐紮在卡爾卡松郊區,共有一千兩百名官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