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相聚夜空 三大天象 7月現蒼穹

【新唐人06月30日訊】江蘇、天津兩地天文學會通報,7月可以欣賞到三星相聚、水星西大距、木星沖日等三大天象

首先登場的將是三星相聚,7月初火星與土星以及獅子座阿爾法星的相聚,將為近期連續的精彩天象拉開序幕。

江蘇省天文學會天文專家嚴家榮表示,7月可以說是今年觀測火星的最後機會,在此之前,火星先是由雙子座逆行至金牛座,然後一直順行,7月份正好運行到獅子座天區。作為春夜星座的代表星座,在盛夏時節,日落後不久獅子座就將出現在西方地空中,並很快落下。

7月初,土星與軒轅十四的角距離大約在5度左右。三顆星中土星最亮,目視星等約為0•8星等,軒轅十四為1•4星等,而紅色的火星最暗,為1•6星等。7月1日晚9時左右,也就是這三顆亮星落山之前,火星與軒轅十四的角距離最近,肉眼看上去,這兩顆亮星之間也就間隔一個月面左右的距離。而7月5日傍晚,三顆亮星將排列成一條直線。

從6月下旬到7月上旬,水星逐漸運行到太陽的西側,成為晨星,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地平線附近。7月2日水星達到西大距,與太陽的角距離為22度。如果在7月2日淩晨起來觀測,則需要找一個東邊沒有遮擋,並無光源污染的地方,水星大約在淩晨3點半升起,在此之後只有不到半個小時的觀測時間,不久水星就會淹沒在晨光之中。

7月9日將有木星沖日現象,所謂木星沖日是指木星與太陽黃經相差180度的現象,天文學上稱為「沖日」。沖日前後木星距離地球最近,也最明亮。

7月9日太陽落山後,木星將從東南方地平線上升起,亮度約為-2•7星等,整夜均可觀測。民眾還可以借助天文望遠鏡,嘗試觀測木星四顆明亮的衛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