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義教堂塗鴉 日高中棒球隊監督遭解雇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十日專電)日本人在義大利被列為世界遺產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塗鴉的事件頻傳,除了岐阜市立女子短期大學學生及京都產業大學學生之外,現在又傳出一所大學棒球社團的監督被檢舉在該教堂塗鴉,校方認為該教練的行為極為可恥,今天宣布已將
解聘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私立常磐大學附屬高中的棒球隊監督因遭人告發他在義大利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塗鴉,今天該校宣布,昨天已將他解聘

校方調查後得知,該名三十歲的監督是在兩年前的一月與妻子到義大利蜜月旅行時,在該教堂以漢字寫下他和妻子的姓名。他表示,在該教堂的入口處,有當地的人勸他買筆,並且告訴他如果在教堂留下隻字片語,會受到祝福,於是他就買筆「塗鴉」。

該校認為,身為教育人員,竟然做出在世界遺產古蹟上塗鴉的可恥行為,因此決定予以解聘,這項人事命令已在昨天生效。

上週,日本媒體報導,岐阜市立女子短期大學六名女學生二月在學校的設計學科研修旅行時,在該教堂塗鴉,留下校名與好友名字,之後被一名造訪該地的日本遊客拍下塗鴉照,告知校方,結果女學生寫道歉函給該教堂,表示要賠償清除塗鴉的處理費。

結果,獲得該教堂回函表示,很多國家的人都塗鴉,但未收過這麼鄭重的道歉函,顯示日本是個很重視古蹟的國家,令人佩服。這樣的回函,更讓日本人覺得汗顏。

該報導刊出的隔天,又傳出京都產業大學三名男學生也在該教堂塗鴉留念,結果遭到校方予以停課的嚴厲處分。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說,該教堂的大理石牆面上的塗鴉文幾乎是義大利文、英文、西班牙文等歐美的語文,日文約一成左右,但竟然有日本人用心型圖案框住許多女生的名字,下面寫著「真愛難尋」的字眼。

該報導還指出,教堂設有警告牌,上面以義大利文及英文寫著「請勿塗鴉」,但因為警衛人手不足,於是教堂難免慘遭「毒手」。

現在,有日本人到海外旅遊,看到自己的國人丟臉丟到海外的塗鴉情況,就會以數位相機拍下,然後鋪在網路上讓大家指認或按「圖」索驥,找到塗鴉者的所屬機關或學校,予以舉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