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勝正:台股利多 需幾個月時間才會發酵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三十日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胡勝正明天即將正式交棒,不過畢業前不忘信心喊話,他表示,台股表現不佳主因為短期信心不足,新內閣祭出的利多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發酵,長期仍看好台灣的經濟面。

胡勝正去年一月臨危授命接下金管會主委一職,今天為任期的最後一天,金管會今天舉行歡送會,同時也歡送任期到期的委員李賢源及吳琮璠。明天上午金管會將舉行交接典禮,新科主委陳樹也將正式走馬上任。

胡勝正表示,近期台股表現不佳,主因為短期信心不足,對於新內閣推出的振興股市八大利多等政策,表示政策需要一些時間才會有效果,至少要幾個月的時間,不過他仍看好台灣長期的經濟走勢。

胡勝正卸下金管會主委一職,也揮別近八年的政務官之旅,心情顯得特別輕鬆,據悉,胡勝正為今天的歡送會演說定調為「搞笑輕鬆」,近兩小時歡送會氣氛融洽。

他表示,去年一月接到當時行政院長張俊雄的電話,表明為行政院長,邀請他接下金管會主委,他一時還回張俊雄,「你如果是院長,我就是總統了」。

去年初中華銀行發生擠兌風暴及一連串的金融弊案,胡勝正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接下金管會主委的燙手山芋,他今天坦承,當初被公認是闖進叢林,但他接手後就期許自己一定不要變成誤闖叢林的兔子,而要當獅子王。

胡勝正表示,任期內最滿意的政績為打擊金融犯罪及接管問題金融機構,包括順利接管中華銀、寶華銀等六家銀行,及力華票券。

他1996年自美返台出任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2000年出任中研院新科院士,2001年應當時閣揆張俊雄之邀,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展開長達七年多的政務官仕途,因有任期保障不需在520下台,被形容為做的比前總統陳水扁更久的政務官。

胡勝正今天表示,卸下主委一職後,除持續擔任終生職的中研院院士外,還要開他的老爺車帶太太去環台旅行,說不定還會開牛肉麵店,下次如果有人問他要端出什麼政策,他就會說「這裡就是牛肉」(This isbeef)。

胡勝正最後還幽了張秀蓮一默,說他如果開麵店需要融資,就會去找即將出任台銀董事長的張秀蓮,也沒有關係人交易的問題。9706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