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李登輝對台灣政治仍具影響力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三十日專電)曾遭北京當局以間諜罪名監禁的新加坡「海峽時報」資深記者程翔,今天撰文認為,遭北京詆毀、被稱為「台灣民主之父」的前總統李登輝,現在仍對台灣政局具有影響力,包括馬英九總統在內。

文章首先介紹了李登輝在一九八八年故總統蔣經國去世後接任總統,於一九九一年取消在台灣十多年來的戒嚴令,開放媒體和政黨人物赴大陸,並在他第二個任期的一九九六年,舉辦中華民國首次總統直選。

程翔的文章說,由於李登輝是首位台灣出生的總統,因此在第一次總統直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並引發結合台灣愛國主義和對民主原則忠誠的「李登輝情結」;在北京眼中,「李登輝情節」助長了台灣分裂主義運動,因此對李登輝深惡痛絕。

程翔指出,李登輝後來在國民黨輸了第二次總統直選後離開國民黨,但在最近一次的總統大選,仍對兩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謝長廷具有影響力,兩個人都尋求李登輝的支持。

此外,程翔認為,馬英九當選總統,以及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都要歸功李登輝。

程翔的文章說,蔡英文在李登輝強烈遊說下,接收了民進黨在政治破產後的支持者激情,這已不是祕密;對馬英九總統來說,李登輝對他是個導師,也對他有恩,因為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李登輝以「新台灣人」幫助出生香港的馬英九總統,擊敗當時任市長、在台灣出生的陳水扁。

此外,李登輝在總統大選中沒有鼓勵支持者支持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也幫助馬英九總統贏得壓倒性勝利,因此李登輝是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少數幾個打電話致意的人。

程翔認為,從馬英九總統五二零就職演說內容,可以看出李登輝對新總統具有強大的影響力。馬總統提到台灣這個島嶼一直滋養著台灣人民、培育「台灣精神」,也談到「中華民國在台灣重生」,和李登輝在一九九二年任期內提出遭北京反對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稱號
有些雷同。

文章說,馬總統也繼承了這位前總統為台灣這個島嶼製訂的與中國大陸的政治關係。

文章指出,李登輝結束了台灣和中國大陸的軍事敵對關係,又重新為台灣自身的身分辨識定位,並主張兩岸關係必須在拋開歷史包袱且在平等的基礎上重新開展。

文章說,另一方面,李登輝也沒有排除台灣與中國大陸重新融合的最終可能性。事實上,李登輝在二十世紀的九零年代,推動了「國統綱領」,這個綱領設想兩岸能在自由、民主和繁榮的基礎上長遠的統一。

文章認為,李登輝的兩岸政策,改寫兩岸關係,也給台灣在與中國大陸交往時,擁有一個新的尊嚴和自豪感,這也許是李總統最大的政治資產。

因此,程翔表示,馬英九總統的就職演說充分證據證明,馬總統堅持台灣本土認同及「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概念。

馬英九任命跟隨李登輝,具有強烈分裂傾向的賴幸媛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意味著在必要時可以兩岸關係踩煞車,確保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沒有倉促解凍,這讓他想起李登輝在二十世紀九零年代的「戒急用忍」政策。

此外,程翔文章指出,馬總統也在就職演說中避免使用「一個中國」和「統一」等北京愛用的關鍵字眼,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海峽交流基金會主席江丙坤赴大陸訪問時也沒使用這些字眼。台灣現在寧願以「一個中華民族」來取代「一個中國」,用「融合」來取代「統
一」。

這導致北京分析家認為,馬總統制訂的兩岸關係,只不過是另一種方式恢復李登輝的「兩國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