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關注民主人權 吁中共施壓穆加貝

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日和中共外長楊潔篪進行了會談,討論了朝鮮的核項目以及相關的多邊會談問題。賴斯在會談中還表示,美國深深關注著人權和民主問題,並敦促一向給與津巴布韋獨裁者穆加貝重要支持的中共,能施壓穆加貝,幫助解決那裏的危機。

美國國務卿賴斯在和中共外長的會談中討論了多個問題,除了商討朝鮮核項目的相關問題外,賴斯表示最近重新開始的美中人權對話是積極的一步。

“向我和你多次說過的一樣,外長,美國人非常關切、深深關注著民主和人權問題,所以重啟人權對話是重要的一步。”

西藏問題也在雙方的會談議程上,賴斯希望中共繼續已經開始的和達賴喇嘛的對話。“我想說的是,美國繼續關注著西藏的形勢,我們鼓勵已經開始的對話。”

中共一直是被國際社會孤立的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的合作夥伴,並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否決權,賴斯希望在解決津巴布韋危機上,中國能發揮些作用。

“我們認為那裏的形勢已經惡化到了一個嚴重的程度,那場虛假的選舉只能帶來悲慘或者暴力,我們相信現在是國際社會強烈回應的時候了,但我們還在商量應該採取甚麼措施。”

美國總統布希已經呼籲制裁,並尋求聯合國的行動,包括武器禁運等。

中共方面表示會做些努力,但沒有說是否會支持西方社會呼籲的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