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正式從微軟公司引退

(美國之音記者吳心欣華盛頓6月27日報導)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6月27號宣佈退出微軟的行政事務工作,全力經營蓋茨慈善基金會。業界人士指出,這是美國乃至世界慈善界的福音,蓋茨及其基金會無庸置疑將繼續以其巨大的影響力重新塑造並改變世界慈善事業。

世界最大的軟體公司微軟公司的創始人蓋茨早先宣佈,6月27號他從微軟公司退休,以便能夠全力經營以他和太太名字命名的比爾及美琳達.蓋茨慈善基金會。

*從微軟公司急流勇退*

雖然蓋茨離任後仍將擔任微軟公司的董事會主席,但這個消息已經對外界清楚表明,蓋茨已無心在微軟戀棧,他的精力將全部投入到慈善事業上。

這一消息引起關注,不僅因為他是世界軟體業的龍頭老大,更因為蓋茨基金會是全世界規模最大、掌握慈善基金最多的基金會。蓋茨于2000年創建該基金會以來,已經投入超過他資產一半以上的300億美元,拯救了世界各地無數的生命。

美國國家公益慈善回應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for Responsive Philanthropy)總裁阿倫.多爾夫曼(Aaron Dorfma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蓋茨及其基金會的規模及影響力在當今慈善事業中無人可比。

他說:“蓋茨及其基金會是慈善界的超級明星,是一隻重達800磅的大猩猩。他們有價值380億美元的慈善基金和其他資產,僅07年一年中他們就捐出了30億美元的善款,比美國第二大慈善基金會–福特基金會高出了三倍多。”

*蓋茨喚起世人對慈善事業關注*

多爾夫曼總裁表示,比爾.蓋茨長期以來對慈善事業的熱愛和傾注的心血喚起了人們對慈善事業的巨大關注,人們不自覺地模倣他,把他作為榜樣。

他說:“蓋茨起到的積極影響最明顯的一個是,作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他把自己大部分財產捐給了慈善業,他為美國其他富人樹立了一個良好的榜樣。而且,他很聰明地重新把他的資產進行再投資,然後用到公益事業上,這真的是很偉大。”

受蓋茨影響的人無數,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是08年被福布斯評為全球第一富豪的投資家沃倫.巴菲特。2006年,巴菲特宣佈將在未來十年中陸續把他的450億財產中的大部分捐贈給蓋茨基金會。除了對人們的思想和行為產生深刻影響外,蓋茨及其基金會正在慢慢改變並重新塑造美國乃至世界的慈善事業。

美國國家公益慈善回應委員會總裁阿倫.多爾夫曼說:“蓋茨基金會確確實實把幫助美國和其他國家窮人和貧窮社區做為基金會首要任務,這是很多其他基金會做不到的。我們看到很多基金會基本上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只是為某些特定的利益團體或者為創始人自己的母校捐款。蓋茨基金會的理念就是要運用有限的資源去幫助那些最窮、最沒有機會得到幫助的人。”

如何運用有限資源去盡可能多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也是比爾.蓋茨07年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對當年的畢業生們提出的問題。

蓋茨基金會自成立至今,涉足多個領域,不過健康和教育一直都是基金會的重點,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就是蓋茨一直持有的這個理念。根據蓋茨基金會在其網站上公佈的數據,自2000年成立至今,基金會在全球健康問題上投入的基金達到94億8千萬,佔投入的慈善基金總額的將近一半。

6月3號,北京的西城區剛剛獲得了蓋茨基金會提供的一筆將近1千萬美元的基金,將用於未來5年時間中開展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將蓋茨基金會變成偉大基金會*

當然,蓋茨基金會歷年來也不斷遭到各種批評。比如07年1月,基金會把大筆資金投入石油公司,這可能會給發展中國家的環境帶來巨大的災難,人們批評這和基金會倡導的與貧窮作鬥爭的宗旨相違背;另外,基金會所投資的一些醫藥公司還曾被指控阻止向貧窮國家提供低價藥品。不過儘管如此,蓋茨夫婦對財富的淡泊、對慈善事業的熱衷,以及蓋茨基金會對人類做出的貢獻,還是廣泛受到人們的讚賞和尊敬。特別是對電腦技術帶來巨大改變的蓋茨此次從商業界激流勇退,全身心投入慈善事業,業界人士稱這是慈善事業的福音。

美國國家公益慈善回應委員會總裁阿倫.多爾夫曼對記者說:“蓋茨是一個極其聰明的人,他從微軟退休後將把100%的精力投入到慈善事業中,這將把他的慈善事業帶入一個新階段,會讓他的基金會從一個很好的基金會轉變成一個偉大的基金會,我相信,在未來幾年時間中,蓋茨基金會一定會有更大的作為。”

據悉,蓋茨全力開展慈善工作後首先將前往中國,和中國政府就艾滋病防治工作、禁止抽煙等議題展開協商。很顯然,對53歲的蓋茨來說,從微軟退休並不是結束,這恰恰標誌著他的另外一項造福人類事業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