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逆流 台微創手術一勞永逸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七日電)孩子經常莫名高燒感染,有三分之一是膀胱泌尿道逆流所引起,家長常心疼孩子開刀而寧可藥物治療;然而,臨床經驗顯示新式微創手術不必住院及導尿,還能同時治療疝氣,恢復快,讓病童一勞永逸解決泌尿道逆流感染的痼疾。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泌尿主治醫師陳孝文今天指出,兒童因為輸尿管較短、膀胱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先天腎病變、以及可能是爬行等因素,大約每一百人就新增二名膀胱輸尿管逆流案例,造成尿失禁、排尿功能障礙、不明熱及感染,在經常不明發燒的孩子中,有三分之一
是膀胱輸尿管逆流所致,久而久之就會損害腎功能。

陳孝文說,逆流分為五度,一及二度的輕度逆流較有自然痊癒機會,需要以抗生素預防逆行性腎臟發炎,但是抗生素服用一到二年,不僅有抗藥性的問題,而且治癒機率不到五成。

他說,至於三度的中度逆流及四到五度的高度逆流、或兩側逆流,以及明顯腎臟結痂者,需要開刀治療,傳統的手術要打開腹腔、切開膀胱黏膜,效果雖達九成八、九成九,但傷疤大約四、五公分,術後住院一星期;非手術的治療是以內視鏡在膀胱注射玻尿酸,可一次或多次重複注射,痊癒率約七成五。

陳孝文2002年於美國泌尿科雜誌發表「微創抗逆流技術」,他說,他是循著腹股溝疝氣手術的途徑,開個兩公分大的小洞,手術未侵入膀胱,術後不會血尿,也不必置放導尿管,還可以順便檢查有無腹股溝疝氣甚至順道手術,可以在門診進行,手術時間三十到四十分鐘
,除了特別幼小的案例,並不需要住院。

目前林口長庚已採用這種方式,施行過百例病患,年齡從二個多月大到十二、三歲,成功率約百分之九十九,是原本長期服用抗生素預防治療、或定期經尿道逆行性腎盂攝影追蹤是否自然痊癒的病童,另一種低侵襲、有健保給付的治療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