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118):凋零在花季的生命—四川大地震月祭

姜:觀眾朋友大家好,新聞周刊又和您見面了。今天節目一開始呢,還是要來說說和四川大地震有關的事情。這次地震有人說中共在對地震的報道上大有進步,而我們看到的确是媒体同行的被阻截和被拘捕。例如,日本媒体指出,逾一百五十名都江堰聚源中學罹難學生家長,六月三日在四川省都江堰市的法院前,准備控訴校方在學校工程偷工減料造成人禍,結果被五十名以上的中共公安阻攔,兩名在現場采訪的日本記者也遭到警方拘留。上周,比利時各大媒体紛紛曝光,比利時弗拉芒政府電視台記者湯姆馮德沃5月下旬在試圖進入四川地震災區進行報導時,被中共警察拘捕了2個小時。當時湯姆試圖進入被地震摧毀的都江堰市聚源鎮,可警察卻不允許任何記者進入該地區,甚至持有當局頒發的特殊新聞證也不行。災民們也反映,當有人被救出來時,大批媒体圍著采訪拍照,而罹難的卻少有人過問。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還是透過采訪,听一听那些被官方媒体遺棄的死難學生家長的聲音。因為他們沒有放棄為孩子們討回公道,也希望我們不要放棄他們。

========
焦點話題:凋零在花季的生命-四川大地震月祭
========

姜:5.12四川大地震發生至今已超過一個月,仍然有無數的失蹤人口沒有找到。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7000多所學校建筑頃刻夷為平地,造成數万名小生命遭到活埋,9000多人死亡。家長們認為「豆腐渣」校舍奪走孩子的性命,要求政府對校舍質量工程進行調查;然而,家長的哭訴抗議受到當地警方的干涉,中外媒体的采訪也一并被限制。

記者:原本應該在6月1號歡慶「儿童節」,或在8號的「端午節」與家人團聚的年輕生命,卻消逝在花開的季節。

一張張照片是孩子們燦爛的笑容,誰都沒料到這將永遠納為回憶。

都江堰市的新建小學,約有300名孩童死亡,超過一半的孩子在校園中喪命。新建小學的教學樓在地震10几秒間便瞬間倒塌,而臨近的建筑物卻安然無恙。家長們堅持政府必需調查學校工程質量。

不幸遇難的8歲孩童楊欣雨(音譯)的父親楊勇,希望政府在奧運前能給他一個答覆。

楊勇:「一定要追查追究建筑商、還有老師,老師的責任問題,為啥她在一樓會跑不出來?」

楊欣雨的同學胡文靜(音譯)同樣是地震中被壓垮的小生命,他的父親胡建反覆看著女儿剛過8歲生日時的錄像,心情難以平覆。

胡建:「在极度悲痛悲傷中度過了這段時間,畢竟失去的是最親愛的親儿,心肝感到無比的悲痛。」

悲憤家長們的情緒在漫延,500多名家長身穿印有「堅決為遇難學生討回公道」的T-shirt,聚集在垮塌的校舍前舉行悼念。不過,警方很快的驅散了家長,并阻止前來采訪的記者。

一家長說:「最气憤的是,人家外國人,日本的電台等來采訪,我們當局的武警拿著槍不要人家去采訪,我很气憤!我說這個地震是我們人類共同的事情。日本東京電台來參訪我,你們罵我漢奸也好,無論是什么,就是槍斃我我也要說!」

一名中國記者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當局已下令禁止他們再報導豆腐渣工程的消息。

另一方面,當地政府卻答應賠償家長一人1万2千元人民幣的賠償金,并說會調查豆腐工程,但這似乎已無法平息民怨。

另一名家長說:「現在不是錢的問題,所有的家長都不認為是錢的問題。大家要去上訪,都江堰政府根本沒有辦法給我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家長的目的是嚴懲凶手,這是豆腐渣工程,一直說我們還需要調查和鑒定,就一直拖一直脫,今天剛好一個月,所有的家長都去孩子燒一些紙錢,事情還沒有任何結果。我們現在的目的市往上面走。」

距离新建小學几公里不遠處,是地震中死了270人的聚源中學。這里的家長收到了政府的慰問信和3万2千元人民幣撫恤金,不過家長們說,他們更想知道的是政府的解釋,以及誰該承擔校舍工程質量的責任。

已失去一對15歲雙胞胎女儿的學生家長趙德琴說,政府承諾調查,但他們遲遲等不到結果。

趙德琴:「通往學校那條路四面八方全戒嚴,我不知道他們要干甚么,搞不清楚。政府太腐敗了,人家孩子還在學校里邊,你怎么不挖,到現在還不挖?」

家長們不放棄為孩子尋求正義,他們正在征集簽名,考慮法律訴訟。

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黎雄兵律師說:「毫無疑問,他們(家長)是有這個權利的,而且他們這個權利應該得到法律的保障。這些主体單位都必須根据各自的過錯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就是學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建設品質的勘查、設計、施工單位。」

不過,一個月過去了,目前還沒有一個政府單位出面說明誰應該負責校舍崩塌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說,沒有答案的答案實則凸現出了中國責任制度的缺口。同時暴露出了中國社會政策中其他錯位的地方,高額的教育費用迫使收入低的家長必需遠离孩子到大城市工作;執行30年的一胎化政策也加劇了家長的受創程度。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綜合報導

姜:暴政帶來人禍不斷,希望地震帶給人們的思考能夠使人們更加看清這個政權。好的,接下來休息一下,稍候我們要來關注一下剛剛過去的周六在紐約法拉盛3千多名法輪功學員反迫害大游行的消息。

========
焦點話題:紐約反迫害大游行
========

姜:星期六6月14日,在紐約最大的華人社區法拉盛,數千名法輪功學員舉行了一個反迫害大游行!針對中共政權長達9年的迫害,以及近期紐約總領館利用海外特務、流氓、黑社會組織煽動針對法輪功學員的仇恨暴力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并正告中共,歷史不是為暴政書寫的。多位紐約州議員政要到場力挺法輪功學員,譴責暴力事件。全球退党服務中心負責人士則鄭重勸告所有的華人同胞,在這重要的歷史時刻,希望大家能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擁有美好的未來。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次游行集會的詳細情況。

姜:善惡的表現在法拉盛被表現得淋漓盡致。在這樣的情況下,也許每個人都會動或善或惡的一念,那么,這一念或許對每個人都會有重要的意義。好的,在看過了法拉盛大游行之后,我們來看看本周的其他大事件,然后稍微休息一下。

=======
本周大事件
=======

中國股市大地震 受災股民上億
本周中國股市持續大跌。週五滬綜指數收盤又跌3%, 創近15個月來收盤新低。分析師指出,企業違規投資將受追究的消息,使投資者信心再受打擊,加上准備金上繳在即,市場資金全面趨緊。地產券商等權重股成為重災區。全周股指下跌13.84%, 創下1996年12月以來最大周跌幅。從周四開始,就有股民在上海證卷交易所外舉行抗議活動, 頗令各界人士關注。據悉此次中國股市大地震,受災股民超過一億。
————————————-
唐家山堰塞湖奔洩淹沒1/3北川
儘管採取了洩洪的措施,但險情最為嚴重四川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還在繼續上漲。 星期二,唐家山堰塞湖湖水夾雜著大量泥沙快速的奔洩而出,快速升高的水位如今已淹沒了北川三分之一的城鎮。此外,堰塞體還不斷的遭遇餘震餘得侵襲,造成附近大面積的山體滑坡。
————————————-
香港街市再現禽流感 政府扑殺雞只
港府繼上週在雞隻糞便中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隨即禁止大陸活雞供港三個星期之後,本周,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再度宣佈,在九龍區和新界三個街市的環境樣本也發現了H5N1禽流感病毒。香港當局在6月11日星期三下令屠宰全港街市的活雞,以阻止這种病毒的蔓延。家禽業工人的損失將獲得賠償。据世界衛生組織說,自H5N1病毒2003年在亞洲出現以來,已在十几個國家造成了241人喪生。專家擔心,這种不斷變异的H5N1病毒可能會轉變為容易在人与人之間傳播的類型,蔓延到全世界,恐造成數百万人喪生。
————————————-
日本發生七級地震至少六人死亡
當地時間6月14日早上8時43分,日本本州北部岩手縣,發生里氏7.0級地震,之後發生了多次5級以上餘震。目前已知最少六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地震發生時,390公里外的東京亦感到明顯震動。日本官員表示,政府在地震發生前及時向民眾發出了預警。此次地震,日本啟動了世界第一個地震預警系統。這個系統去年十月推出,預警主要是為了自動關閉的核能發電厂、鐵路以及其他基礎設施。
————————————-
美國牛肉危机 韓國內閣提總辭
自今年4月韓美首腦會談達成進口美國牛肉的協議后,在韓國反對此協議的示威活動已持續一個月。隨著示威的長期化,韓國總理韓升洙于6月10日面見李明博總統,表明了內閣對牛肉事件負責。全体青瓦台首席秘書官与內閣已提出辭呈,韓國政局陷入危机。美國總統布什出面試圖化解危機,在和李明博的電話中不時表示, 30個月以上的牛肉將不會出口到韓國。但大多數韓國國民則要求和美國進行“全面再協商”。這一措施能否平息牛肉安全性的爭論還是個未知數。
————————————-
布什出席美歐高峰會
美國總統布什星期二抵達斯洛文尼亞參加美歐高峰會,並在會前和斯洛文尼亞總統達尼洛˙圖爾克(Danilo Turk)見面。這次美歐高峰會中,布什將和歐盟領導人共同探討伊朗核項目的問題,並呼籲聯合國監督津巴布韋,即將在月底舉行的總統大選第二輪選舉的人權狀況。
————————————-
愛爾蘭公投否決歐盟新條約
愛爾蘭政府星期五承認,在是否接受歐盟新憲法《里斯本條約》的公民投票中,大多數愛爾蘭人投否決票。目前雖然這項條約已獲18個歐盟成員國的議會通過,且愛爾蘭僅占不足歐盟人口的1%,但由于此新條約必須得到所有的歐盟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因此愛爾蘭的否決結果,必將令歐盟繼05年憲法遭荷蘭法國公投失敗后,再次陷入危机。
————————————-
歐洲杯賽事正酣
2008年歐洲杯足球賽,讓歐洲熱鬧非凡。到發稿為止,荷蘭隊以高比分連勝意大利和法國隊,提前一輪鎖定小組頭名,晉級八強,同時也使得世界杯冠、亞軍意大利和法國同時失去晉級主動權,德國隊輸給克羅地亞,意大利一比一戰平羅馬尼亞,出線幾率渺茫。

=======
港台掃描:人權聖火台灣行 11個縣市議會支持
=======

姜﹕歡迎繼續收看新聞周刊。人權聖火走過34個國家后來到台灣,各界熱烈響應,全台灣共有11個縣市議會決議通過對人權聖火傳遞的支持,以表達對于中國人民人權狀況的關心和聲援,也對中共政權在奧運會前沒有實現改善人權的承諾,給予嚴厲譴責。CIPFG亞洲分團副團長邱晃泉律師表示,對于人民或是的特定團体例如法輪功學員的迫害,是中共政權愿意就馬上就可以改善的。

記者:2008年6月1日人權聖火傳入台灣,展開為期15天的傳遞活動,人權聖火以順時針方式繞行台灣23個縣市,各界人士也前來響應這個活動,表達對中國人權的關心。

魏千峰律師:「人權對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在西藏那邊沒有人權,我們六百万人民支持這個活
動」

屏東天主教堂范紀國神父:「我們的人權還有我們的自由這個是神聖的,天主給的連天主也沒有辦法把這個奪去,從我們(身上)奪去」

人權聖火在台灣各地點燃,從一般民眾到地方首長,都加入傳遞聖火的行列,他們認為奧運會和反人類罪刑不能在中國同時進行。

高雄縣長楊秋興:「如果你不尊重人權你就沒有資格來辦這個奧運。」

屏東縣長曹啟鴻:「我們希望中國政府,應該要實踐,奧運聖火真正的核心价值。」

2006 年3月以來,陸續有多位證人指證中共在許多省份設立了秘密集中營,用于關押法輪功學員,其中有大量法輪功學員被活体摘取器官用作器官移植,牟取暴利。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與加拿大外交部亞太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在2006年7月6日及2007年1月31日發表的兩份獨立調查報告(報告詳見:http: //organharvestinvestigation.net),證實了對中共政府這項反人類罪行的指控。

澎湖水產學校退休教師謝永壽:「因為主辦奧運的中共,不但違反了它改善人權的承諾,還變本加厲的迫害人權,尤其是最令人憤慨不已的就是,活摘器官,大家想想看,還有什么比這個更邪惡的呢﹖」

中共打壓的不止是特定團体或是异議人士,即使普通百姓也可能隨時被剝奪最基本的生存權。

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居民:「本來我們農民靠土地生存,它(中共政府)剝奪了、強征了我們的土地,我們現在已經逼的無路可走了。」

上海居民錢先生:「大陸根本就沒有人權的,不像那宣傳上有人權,我就在大陸生活我不知道嗎,30多年在大陸了,共產党一點都沒人權的,土匪。對普通老百姓,人權對普通老百姓來說是天方夜譚。」

黑龍江居民楊桂芹:「全世界反對共產党,太腐敗了,為了辦奧運傷害了好多老百姓,呼吁全世界人都重視在大陸的人權。」

這次人權聖火在全球傳遞的活動共有桃園、新竹、嘉義、云林等11個縣市議會決議通過支持,并且協同縣市政府在聖火傳遞期間提供相關的協助,以表達對中國民眾人權狀況的關心。

新竹縣議員郭遠彰:「這次我們新竹縣議會全部議員通過這個議案,也希望各級單位、團体來共同支持人權聖火的傳遞。」

國民党桃園縣党部主任委員 傅忠雄﹕「藉這個活動 能夠讓中國大陸啊能夠更尊重人權 這當然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台灣屏東獅子鄉鄉長﹕「要奧運更要人權。」

但是在辦奧運的同時,這個人權是更需要關怀的,而且人權是沒有國界的,有人說中共正在改變,只要給他們時間。

CIPFG 亞洲分團副團長邱晃泉律師:「譬如說社會、經濟、文化權利,需要時間,要讓人民吃的飽,或者要吃的好,需要一點時間沒錯,但是你不迫害人,很容易就可以改善,只要他說不迫害就不迫害了,他不摘除活体器官只要它放下屠刀就改善了,只要它不隨便關押法輪功學員就改善了,這不需要時間的。」

台灣高雄市議員康裕成:「我們已經給它(中共政府)很多的時間了,它一直都是世界上的一員,為什么我們有人權它沒有人權,為什么我們有人權价值它不懂得認識人權价值,我們已經給它很多時間,希望它們能夠立刻的改善,不需要再給它們時間去改善了。」

中國民主陣線副主席盛雪:「中國的人權是這么的糟糕,中國人現在生活的環境是這么的絕望,那么也真的是要感謝這些人發起人權聖火,我覺得這是帶給中國老百姓一個希望,
2008年年初人權聖火進入中國大陸時得到各界的響應,支持民眾以各种方式傳遞,表達他們要求人權的渴望。」

海南民眾:「我是海南人,我很樂意傳遞人權聖火,同樣的世界同樣的人權。」

民主人士張健:「整個國際社會群起對中共專制政權齊說「不」的時候,這樣的一個國際大環境才能給在國內的這些中國老百姓能夠站起來,吶喊疾呼創造更好的外圍環境。所以說我們在海外作者方面的呼吁是很重要的。」

在中共政府強力箝制輿論下,中國民眾的心聲難以被外界听見,或許在外界給予持續關注和聲援下,施予北京當局壓力,同樣的世界、同樣的人權有一天可以在中國實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綜合報導

姜:感謝亞太電視台,廣告回來,一起關注本周歷史性的兩岸的融冰之舉。

=======
聚焦兩岸:兩岸急升溫難以置信 背后有隱情
=======

姜: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而兩岸融冰卻一夕之間。本周,以董事長江丙坤為首的台灣海基會代表與中共海協會在北京展開了近10年來海峽兩岸的正式協商,并于6月13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正式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机會議紀要」和「海峽兩岸關于大陸居民赴台灣旅游協議」。馬英九就職不到一個月,兩岸即談成兩項長期爭議的話題,進展之順利,速度之快令人難以置信。

記者:根据「海峽兩岸包机會議紀要」,從今年7月4日起,每周五到下個周一,四天兩岸雙方各飛18個往返班次。航線將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大陸方面同意先開放北京、上海浦東、廣州、廈門、南京五個周末包机空港。台灣則同意開放桃園、台北松山、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崗、澎湖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八個周末包机空港。凡持有有效旅行證件,往返兩岸的旅客均可搭乘客運包机。大陸居民赴台灣旅游協議,將自7月18日起正式實施。協議規定,接待一方旅游配額以平均每天 3000人次為限。每團人數限10人以上,40人以下,自入境次日起在台停留期間不超過10天。

而對于海基會可能提出的「截彎取直」,即不繞道香港飛航情報區,直接穿越台灣海峽,台陸委會表示,須在直航的基礎上再進行進一步的協商。而大陸方面也擱置了客運包机的議題。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強調,這次陸委會只授權海基會就客、貨包机与陸客來台等三項議題与對岸協商簽署,飛航路線也是建构在周末包机基礎上。也有立委質疑,「截彎取直」將突破海峽中線天然軍事屏障,危及台灣國防安全。

台灣立法委員 李俊毅:「如果截彎取直的話,海峽的中線、所有的國防全部被穿透,平常我們的海峽中線是訓練以及安全的屏障之一,現在截彎取直以后,紅線的部分阿整個穿越海峽中線,讓我們的海峽防線全部破掉。」

在政治話題上江丙坤此次是小心面對。在与胡錦濤會面時,胡重提九二共識,江丙坤卻以「台灣希望積极參與國際事務」,以攻為守,回避敏感問題。

對于此次會談的成果外界喜憂參半。 喜的是在不涉及主權的問題下,兩岸仍有可談的空間,优的是,兩岸快速升溫背后的原因。

前北京大學教授焦國標:「恢复談判是一個值得肯定的行為。能夠藉助台灣的政治民主化的立場,推動大陸政治体制改革的作用。」

著名政治評論家林保華:「我認為這個和平談判到底是中國方面誠心誠意的,還是包括主要欺騙這一點,我希望台灣方面要有認識。這方面我自己覺得馬英九總統恐怕對中國的認識不那么夠,因為共產党是老奸巨滑,他統戰本來就是騙人的。」

馬英九就職后,頻頻向中共釋放善意,積极救助四川大地震,強調血濃于水,展示台灣軟實力,多次提到不要戰爭。甚至六四感言也軟得讓人難以置信,而中共方面的態度,据悉先前投石問路的國民党主席吳伯雄帶回的消息是好得難以置信。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Too good to be true﹐這個時候如何應映呢?中共可能會派現在的外交部副部長王義擔任國台辦主任,那么它究竟是扮演把關的角色還是松綁的角色,還有待觀察。另外在未來,如國際衛生組織等國際空間上,中共是否會給我們一個彈性的机會,假如那個也能突破,表示胡錦濤做到了他的承諾。但是現在,我們的外交部和國安團隊還不能掉以輕心。」

但是陳一新教授不否認包括美國內部,都有人擔心兩岸發展是否太快。在台灣馬英九的支持度大大下降,外界對中共統戰的批評更是不斷。不過這背后确有內幕。据《中國時報》報道,海陸兩會高層分析,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希望在其任期內交出對台成績單,這种使命感、急迫感相當強烈,才會促使博鰲論壇「蕭胡會」、國共論壇「吳胡會」及兩會复談接連登場。兩岸融冰原來胡錦濤更急。這究竟是為什么?

我們試圖從下面一連串的舉動尋找答案。首先,中共開始在江西的樂平縣,部署新型DF-15彈道飛彈,專門對付台灣。美國國防部官員也證實,中共在5月29日由渤海灣的一艘潛艇,試射了「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導彈落在黃海。針對裝備這款導彈的094戰略核潛艇,美國方面認為,可能部署在渤海以及海南。另据美國之音6月11日消息,台灣敦促美國盡快批准向台灣出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制造的先進的F-16 C/D 型噴气式戰机。而一向要求馬英九提升軍費預算的美國,卻怕刺激中共而暫緩此項軍售。但美國自己卻重兵部署太平洋。

與此同時,台灣漁船和日本巡邏艦在釣魚島海域擦槍走火,台灣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高分貝向外界放話不惜與亞洲盟國日本開戰。被外界解讀為向北京示好。同時,一向被視為對台強硬派的大陸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胡系人馬閻學通,11日在《環球時報》撰文,就預測台海發生軍事沖突不會晚于二零零八年一事,公開道歉。种种跡象表明,美台都試圖備戰和化解台海戰爭,中共方面胡錦濤也不想打,那危机來自何處,中共內部的權勢惡斗不容忽視。而台灣如何面對,馬政府備受考驗。

台灣在野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我的感覺是如果我們采取守勢、采取被動;很可能在整個變動局勢上我們處于越來越不利,這是一個政府最大的考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綜合報道。

姜:感謝曉玫的綜合報導。今天的新聞周刊節目就到這里,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