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津巴布韋暴力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星期一(6月23日)發表聲明,一致譴責津巴布韋反對黨所遭受的暴力和恐嚇,並且表示津巴布韋已經不可能舉行“自由、公正的”第二輪總統選舉。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6月23日經過閉門磋商發表主席聲明,一致認為由於發生暴力事件,津巴布韋已經不可能在27日舉行“自由、公正的”第二輪總統選舉。

安理會的聲明說,“津巴布韋政府的暴力和恐嚇行徑導致反對黨活動人士和其他津巴布韋人遭到屠殺和毆打,成千上萬的居民流離失所,其中包括許多婦女和兒童,安理會一致譴責針對反對黨的暴力行徑。” 聲明說:“由於選舉暴力以及反對黨受到的種種限制,津巴布韋已經不可能在27日舉行自由、公正的第二輪選舉投票,安理會對此表示遺憾。”

這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對津巴布韋的政治危機首次採取行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說,“我要向我的同僚們特別是非洲的同僚們表示感謝,由於我們的共同努力得以通過這項聲明,它傳達了一個清楚的信息,那就是國際社會會幫助津巴布韋的人民建立合法的秩序。”

但是,津巴布韋駐聯合國大使發言表示,津巴布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應該在星期五(6月27日)如期舉行。

津巴布韋反對黨領袖茨萬吉拉伊已經宣佈退出大選,並在首都哈拉雷的荷蘭大使館裡避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