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折藥物卓骨祂新用途 可降乳癌復發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四日電)用於預防骨折、高血鈣、多發性骨髓瘤的藥物「卓骨祂」,現在有新用途,日前歐洲研究顯示,早期乳癌病患併用卓骨祂與荷爾蒙療法,五年存活率達九成八,乳癌復發或轉移風險降低三成五。乳癌防治基金會理事長張金堅今天說,台灣女性罹患乳癌時多數未停經,這項研究的應用,可望大幅提高乳癌照護成效。

張金堅表示,這次研究由奧地利乳癌與大腸癌研究小組主持,共有一千八百零三乳癌一期或二期、經過手術治療後的停經前婦女參加,經過三年的治療與兩年的平均追蹤期,研究結果於今年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發表,吸引腫瘤醫界及媒體的注目,因為這將影響四十年來的早期乳癌治療方式。

他指出,台灣女性的乳癌好發年齡約較歐美提早十年,使得停經前乳癌婦女比率較高,卓骨祂與荷爾蒙的合併療法,對早期乳癌婦女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使得乳癌開刀之後,多了一種輔助療法的選擇。

卓骨祂是一種雙磷酸鹽類藥物,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指出,腫瘤在轉移或擴散前會經歷六個階段,卓骨祂的抗癌作用在於它可抑制癌症血管新生、刺激抗癌T細胞、增加抗癌藥劑的活性。

現有許多臨床研究探討卓骨祂的抗癌效果,曾令民指出,最大型的研究為AZURE,將要了解輔助降低乳癌復發的效果,已完成三千三百六十名乳癌第二、三I期停經前與停經後婦女受試者的招募,台灣也加入此一大型臨床試驗,並收錄約十三位早期乳癌病患,預計2008年會有第一次期中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