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國漲油價 石油寡頭再逼宮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6月19日,中國發改委突然宣佈,自6月20日起將汽油和柴油的價格分別提高16%和18%,航空煤油的價格提高25%。此舉立即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國際原油的價格當天應聲下跌,然而一天之後又開始反彈。

中國這次為什麼要提高油價,它對國際原油價格是能起到壓低還是抬高的作用?而此舉會不會進一步加劇中國的通貨膨脹?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給大家分析和解讀,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您好。

主持人:我們知道中國的成品油價格,去年11月漲了一個10%,從那之後就沒有再動過。但是國際原油的價格這半年卻漲了差不多50%,僅管是這樣,有人預計中國要漲油價也要到奧運之後才會再漲,那這一次為什麼會突然加價,當初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杰森:事實上這跟上回10月份漲價一樣,也是中國一些石油大企業逼宮的結果。去年當然是因為國際原油價格很高,它認為成品油價格太低,所以故意讓成品油的出產量很少,逼得發改委允許它漲價。

這次同樣的,在國際原油價格漲到130塊錢美元一桶的情況下,實際上我們也看到了,很多煉油廠生產成品油就是虧損,生產越多虧損越大,很多企業雖然是國企,實際上也是用各種理由去消極怠工。

主持人:國家不是也給他們一定的補貼?

杰森:事實上它總是從它那個角度去看,國家是給了補貼了,但是它還是只看到我每生產一噸成品油,就要損失5萬人民幣,它還是這樣算,所以就消極怠工,最後造成了整個市場上成品油供需量嚴重的不足。

其實現在正好也是一個藉口漲價的好時機,為什麼?國際原油價格確實是一天一個價在往上漲,所以一方面,國內發改委被石油十大巨頭逼得沒辦法,另一方面也覺得這時候漲的話,老百姓責問、質問政府的抱怨可能比較少一些,所以就認為這時候可能可以有機會漲。

主持人:我們知道中國石油漲價的當天,國際原油價格是馬上跟著下跌,一天之後就又開始反彈。我們知道中國是世界上耗油第二大國,那這種變化對國際市場有多大的影響?

杰森: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消耗國,但中國石油大概60%以上都是靠進口,也就是中國的石油幾乎是依賴國外原油,所以國際上對中國石油的需求量是有很大的關注的。

但國際上第一天對它的解讀,認為它石油上漲了,中國石油的需求會下跌,所以整個原油價格就往下走,實際上這是一個非常幼稚的解讀。

我們知道,這次石油也只漲了百分之十幾,對於中國人來說,能夠買車的人相對都是收入比較高的人,那麼原油的價格在市面上,折合一般的人來說,一個月的差別也就是不到100人民幣。

主持人:對油的消費者來看,沒有多大影響。

杰森:一個月不到100元,幾乎不在他們考慮範圍之內,所以說我不認為這次漲價會造成中國人的石油需求量下跌。這是因為它沒看到另外一點,事實上在這之前很多煉油廠是消極怠工的,而中國的原油因為成品油的價格過份低廉,其實是對原油消耗的一個抑制。

那麼現在石油價格上漲,允許它漲高一點的話,也許這些煉油廠就開始加工,開始生產了,那麼對世界上的原油需求量會更大,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第二天國際原油價格又開始上漲了。

主持人:回過味兒來了。

杰森:回過味兒來了,就意識到第一天的想法是很可笑的。

主持人:中國為什麼長期以來一直用補貼的方式去壓低油價呢?它這個影響是怎麼樣的呢?

杰森: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也是我們一直反覆在談的一個問題,中國的GDP也就是國民生產總值是中共的生命線,而它這個生命線是體現在多方面的。

我們知道它中共不是民選的,它歷史上是作惡多端的,而且現在也還是非常的貪污腐敗。目前它在中國唯一成立的合法性是,你看,中國經濟發展得這麼好,整個的GDP每年都是以8%、10%、11%速度在增長,也就是說,你看,共產黨把經濟搞得這麼好。它把GDP做成它統治合法性的一個象徵。

而另外一方面,中共本身又是一個巨大的貪婪集團,這個集團貪婪到什麼程度?
我們曾反覆說一個數據,每年中共自己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是GDP增長速度的3倍,它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在往上長,為什麼?

因為這個集團非常貪婪,為了保證這個集團能夠運作,它只能靠錢來作為潤滑劑,也就是中央讓地方幹點事兒要錢,地方再讓小地方幹點事兒還得要錢。而貪官的貪污使得流到下面的是非常多的腐敗工程,並且在這過程中全得靠錢來撐。

所以就需要有巨大的財政收入的增長,財政收入的絕對值一定要很大,而它增長速度也要很快。那麼只有在GDP很高的時候,才能保證它的增長速度能夠很快,為什麼?中國稅務裡面有一個稅種,像增值稅,它必需在經濟高速運轉的時候,這增值稅的量才能夠很大,所以方方面面都要求它一定要保證GDP。

我們知道,石油是整個工業的血液,不管什麼產業都要用到石油。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內需不足的時候,中共想的辦法就是發展汽車產業。中共知道目前中國因為兩極分化,造成了內需不足,但確實有20%的人,在改革開放中富起來了,那麼對於這群人,中共就想辦法讓他再花錢、再富裕、再消費。

主持人:所以發展汽車工業最快。

杰森:這是最好的辦法。中共為了發展汽車工業,就一直保證汽油價格很低很低,但它沒看到它用財政撥款來補貼汽油,使汽油價格降低,實際上是在變相的補貼富人。換句話說,它為了保證GDP而發展汽車產業,而為了發展汽車產業,就去補貼汽油,其結果就是拿所有中國人的錢去補貼富人。

所以歸根結柢還是它要求GDP發展的這種渴望,或者說因為它對生存的渴望造成了整個的這個狀態。

主持人:那麼在國際上來講,一般正常的國家對這種能源、石油,它的操縱、運作方式與控制是怎麼樣一種模式,跟中共有什麼不同?

杰森:各個國家不一樣,事實上各個國家有它自然的生存環境。比如說中國其實跟歐洲更接近,而它的人口、歷史發展情況、人口密度就跟美國不一樣。美國我們知道它地廣人稀,歐洲相對來說,發展的年代長了,然後人口密度也大,但是歐洲國家它不像中共一樣一定要靠GDP來維持自己的合法性。

主持人:它們沒有必要。

杰森:它們更從長遠的民族生存環境,或者是整個國民經濟發展動力這樣的大方向,也就是長遠可生存的發展因素,自然環境等等因素去考慮,所以歐洲不鼓勵個人、私人擁有汽車。

它們不但不補貼汽油,反倒是給汽油上高額的稅,所以歐洲目前來說,按美元算的話,汽油大概是將近10美元一加侖。

主持人:那很貴了。

杰森:事實上中國目前漲價以後也不過是3.2元一加侖,也就是說是中國價格的2.5倍。從這個角度你可以看,中共的發展模式是以急功近利發展GDP為原則的,這種經濟模式對長遠來看,不一定有利於中華民族的存亡。

而歐洲完全是走另外一條路,它是不鼓勵私人擁有汽車的,從石油是不可再生資源的角度來看的話,事實上歐洲這個方式也許更利於它的環境、更利於它未來經濟的健康發展。

主持人:中共為了發展汽油工業拼命的補貼汽油,但是這種計畫經濟的方式現在跟市場經濟又產生了嚴重的衝突,這樣它又必需把油價抬高一些,使得這些石油企業能夠有生存的空間。

那反過頭來看,我們知道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國的通貨膨脹率CPI已經漲得很高了,像這次油價上漲甚至電價也在上漲了,那對CPI、對這個通貨膨脹是不是會更進一步的加劇?

杰森:是的。問題就在這兒,為什麼中共一直不願意漲油價?為什麼得要讓大的國營石油企業一再逼宮?事實上中共在前幾年CPI很低的時候,它為了發展自己的GDP,過度壓低石油價格,而且它採用國家控制石油價格的方式,事實上是錯過了一段把石油稍微放開讓市場調節的機會。

但是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到這個時候,中國的問題不光是這個石油價格,國際原油價格……

主持人:已經很難放開了。

杰森:這個時候它還牽扯到CPI的問題,事實上CPI從去年下半年就一直開始高速的往上漲,特別是這種CPI造成了底層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都受影響,而中共為了自己的穩定,為了降低中國勞動力成本的這個考慮,它現在拼命的控制CPI。

這個時候,成品油價格一旦漲的話,那當然相應的運輸或者其他的費用都可能向上漲,可能對CPI的影響就非常大,所以這個時候它一度不願意漲。但是它這樣又違背經濟規律,因為誰都不願意說我每生產一噸油就虧損5萬塊錢,在自由市場經濟上,誰都不願意做這樣的事。

所以說中共的這種經濟運作的方式已經嚴重的和市場衝突了,這個時候它唯一能做的就是目前稍微漲一點。事實上它算了一下,漲這一點,轉換到CPI的話,CPI的數字可能會漲0.4%,這是它的說法。

至於具體經濟最終會運作到什麼程度,我們還不知道,但是我們看到它漲了17%並不能真正的解決整個石油大亨之間這種生產就虧損的現實,而與此同時CPI也會受影響。那麼它只是緩了緩,這個問題並沒有真正的解決。

主持人:對,而且我們看到石油價格現在繼續上漲這個趨勢,好像是大家一致公認的,那它現在被逼著很有可能還需要再進一步去漲,因為你現在漲了17%。對整個國際漲了50%來說, 根本不起作用。那它如果要再繼續上漲的話,那通貨膨脹肯定又進一步加劇,那最後是不是意謂著要全體老百姓來買單?

杰森:事實上這是中國人必需面對的現實,中共歷史上所做的一切事情,為了它的急功近利,它所做的很多事情,最後承擔的都是老百姓。

比如說我一再舉這個例子,62年的時候是中共決策的錯誤,正因為它自己決策錯誤,造成了整個糧食生產大滑坡,最後是整個經濟崩潰,當時是以3千萬中國人的生命做為代價,讓中共渡過了那個難關。

中共延續以GDP為指導的這種經濟發展模式,造成了很多弊端,目前因為國際原油價格上漲使得很多矛盾突發出來,這個突發出來的結果,當然中共還在努力的拖、蓋,它想要緩和目前的問題,但是國際上這個壓力不會變。

事實上中國的石油企業它也控制不住,石油企業有更多的權力槓桿要求它漲,最終它抗不住,最後這個漲價一定會落到老百姓身上。所以說中國整個以GDP為發展的這種方式,最終導致的結果是讓全中國老百姓來買單。

我們可以看到,當你這個國家前期沒有計畫好、後期又按中國的人口資源來拼命發展私有汽車,最終一定會面臨目前這個現實。而當初那些富人在享受低廉汽油的時候,如果把這筆資金用於其他方面,我想中國現實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主持人:那麼中共現在看來有沒有可能走出這種困境呢?

杰森:我感覺是非常的難。很多時候對中國問題,中國老百姓總是說,政府也很難,政府這個問題它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其實依我看,是中共自己把自己帶到這個位置上,把中國人民帶上這個位置上,然後它說我很難我很難。

事實上做為一個政府,正常的政府,它有理智能真正治理國家的政府,它在之前就應該看到這個問題。

主持人:它應該有一個預測性。

杰森:此時此刻,當所有的因素、所有的作用力都作用到這一點的時候,你說我撐不住了,那這個時候不怪別人,只能說歷史上你沒有做一個正確的決策,你沒有看到這個壓力,這個時候必然就走到這裡。因為石油這個資源是不可再生的,很小的小孩都知道這個道理的。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