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109):北京奧火舊金山「捉迷藏 」

姜:觀眾朋友大家好,新聞周刊又和你見面了。本屆北京奧運火炬的傳遞創下了兩個「史無前例」。一個是傳遞路線之長史無前例;一個是遇到的抗議史無前例。以往,奧運火炬在希臘奧林匹克村點燃之後,直接傳到主辦城市。然而,此次北京方面為了擴大宣傳,在火炬抵京后,4月1日起便展開了歷時33天,長達9.7万公里的境外傳遞行程。由於此前,中共血洗西藏,公然判刑維權人士,關押自由信仰者,封鎖網絡,以及拒不釋放被關押的數十位國際媒體記者等一系列與申辦奧運時的承諾背信棄義的行為,使得此次奧運火炬境外傳遞遭到了多個人權團體的大規模的抗議。在倫敦,火炬險些被搶走;在巴黎,火炬被五次熄滅。抗議中共血腥鎮壓西藏的人群形影不離,而記者無疆界組織更是將一面巨幅手銬五環旗懸挂在巴黎聖母院的頂部,使火炬所到之處,中共迫害人權的行徑也昭然若揭。這被外媒稱為中共外交的全面災難。顯然,這種一手高舉火炬,一手緊握屠刀的行為,越來越難行。4月9日,在境外傳遞的第六站,美國舊金山,記者無疆界組織的手銬五環旗,早早就被挂在了金門大橋上,抗議場面愈演愈烈。而為了挽回面子,中共駐舊金山總領館組織了上千名的當地華人和留學生前往歡迎奧運火炬,沒想到這更增加了舊金山市政府對爆發衝突的擔心。火炬傳遞臨時改道,並大大縮短了傳遞路線。最後連閉幕式到底有沒有舉行,至今無人知曉。因此,火炬在舊金山的傳遞,被媒體說成是「貓捉老鼠的捉迷藏。」在今天的節目一開始,先來看一組來自舊金山的報道。

=======
焦點話題﹕北京奧火舊金山「捉迷藏 」
========

姜:舊金山是北京奧運火炬在北美傳遞唯一的一站﹐也是與全球人權聖火和西藏自由火炬同時經過的唯一城市。在全世界矚目下﹐4月9號北京奧運火炬在那裡的傳遞活動發生了意想之中和意料之外的場面。下面讓我們舊金山的記者帶我們一起去了解。

[記者]﹕奧運火炬在哪裡﹖這是4月9號下午在舊金山的許多人的共同問題。

火炬傳遞在比原定的時間拖延了二十分鐘後開始﹐第一棒火炬手舉著火炬跑進了起點園附近的一座倉庫﹐然後失去蹤影超過二十分鐘﹐主辦方與支持和抗議人士以及媒體玩起了「捉迷藏」游戲。

下午2點﹐媒體的直升機發現載有火炬手的車隊出現在距離起點幾公里外﹑與原定路線完全不同的VAN NESS街。然後﹐火炬手們開始下車﹐兩人一組在三層嚴密的警衛保護下進行接力。兩個小時後﹐在距離金門大橋一公里多的濱海區停留。隨後驅車前往舊金山機場﹐據說﹐火炬在當晚9點左右離開機場。

火炬原定的6英里路程被縮短了近一半,在JUSTIN HERMAN 廣場的完成傳遞的閉幕儀式也被臨時取消。在廣場上等待的幾千歡迎和抗議民眾在下午近四點才從不同渠道確認火炬不會到來而散去。
————–
在舊金山的奧運火炬傳遞避免了先前在倫敦和巴黎發生的搶滅火炬的沖突,紐森和主辦方都認為這是令他們滿意的結果。那麼在原定路線上苦等了几個小時的上万名支持者和抗議者﹐他們是什么反應呢﹖

西藏百人會主席朱瓦尼法薩洛﹕「他們得躲躲藏藏﹑偷偷摸摸﹐不敢讓火炬露臉﹐因為舊金山和全世界的人民展現了我們揭露北京當局對人權的侵犯﹐他們走出來抗議那個火炬﹐因為它不能代表真正的奧運精神的意義。如果它代表的話﹐它就會支持人權。」
舊金山旅館業人士佔姆斯﹕「估計如果他們再做一次的話﹐他們多半不希望到北美來。」
—————
[記者]﹕在舊金山的北京奧運火炬戲劇化的傳遞成了世界媒體的焦點﹐然而西方媒體和親北京媒體的報道卻大相徑庭。

中共官方口舌新華社以「順利」、「圓滿」完成來形容這次傳遞。新華社說﹐「在美國舊金山的「和諧之旅」的傳遞充滿了懸念和戲劇性,在美國警方和中國方面的精心安排下,……這次傳遞「聲東擊西」、「暗度陳倉」等巧計,讓破坏分子莫名其妙無所适從。」
而西方媒體都以「捉迷藏」「貓捉老鼠的游戲」來形容,舊金山紀事報稱﹐今年的北京奧運火炬傳播所遇到的抗議是「史無前例的」。

舊金山記事報4月10號發表社論,題目是:『圣火傳遞變成了捉迷藏』。

社論一開頭便說,真是太令人失望了,奧運圣火傳遞變成了躲避成千上万民眾的罕見保安大護送。社論在回顧了舊金山奧運圣火傳遞過程中變幻莫測的安排后說,每個 來參加這次活動的人都應該有上當受騙的感覺,其中也包括那些旁觀群眾。社論說,這次奧運圣火傳遞活動實際上是被取消了。

紐約時報社論則為中共政府「出謀劃策」。社論說﹐中國政府有意請公關公司為中國打造國際形象,其實尊重人權就是最好的國際公關。社論說﹐中國的共產政權讓人民以為是有敵意的外國勢力意圖破坏中國主辦奧運會,藉此鼓動民族主義的排外情緒。民間的這种情緒,讓中國政權更容易執行它對异議人士的逮捕、對新聞媒體的 鉗制及責難達賴喇嘛在海外制造西藏問題。

—————–
[記者]﹕那麼﹐到底是誰導致主辦單位在最后一刻完全改變路線﹐讓上萬民眾扑了個空﹖舊金山市長紐森事後解釋﹐這樣做是出於對所有人的安全考慮﹕包括火炬手﹑圍觀者和抗議者。舊金山CBS 5頻道報道說﹐其實這是由代表中共政府的中國駐美大使事先就和市長紐森商量好了的。

北京奧運火炬傳遞是中共駐美領館的頭等政治任務﹐從今年初開始不到四個月的時間﹐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舊金山市長紐森就頻頻造訪舊金山市長辦公室﹐光媒體報道出來的就有兩次﹐1月9號和3月28號。有消息人士稱﹐4月7號周文重再次前往市長辦公室見紐森﹐但不同以往的是﹐他們屏蔽了所有身邊的人員進行 單獨會談。就在當天﹐紐森向媒體宣佈﹐火炬傳遞路線可能隨時會變動﹐甚至是在4月9號當天傳遞的路途中都會變。舊金山警察局局長方宇文在之前也專門為火炬傳遞的事被召集到北京開會。

但是﹐在華人社區﹐舊金山中領館一直通過社團鼓動大家起大早﹐到原定路線的起點和終點佔據有利位置﹐許多人從早上六﹑七點鐘﹐一直等到下午三﹑四點﹐最後有的人被悄悄告知可以回家了﹐也有的到最後還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
————-
這麼愛好和平的中國人﹐辦場奧運會就這麼艱難﹖

[記者]﹕是啊﹐北京奧運火炬一路傳遞過來﹐從起始點開始就步履艱難﹐處處碰到抗議者。就如意料之中﹐被稱為「示威聖地」的舊金山抗議人群更多﹐根據警方的估計至少有七八千人。

[記者]﹕那麼這些抗議者都是些什么人﹖他們為甚麼要參加抗議活動呢﹖

舊金山居民布魯斯﹕「在舊金山這兒﹐有許多中國人﹐我的醫生和律師就是中國人。但我們認為群體滅絕更加事關重大。這就是我們為什么來這兒﹐抗議容許群體滅絕發生的奧運會。」

老年社區服務機構經營管理者荷賽?維佳﹕「共產主義是完全錯的。人民應該有自由表達的權力。 你認為這樣的場面﹐或類似情形在中國可能發生嗎﹖人民是被禁止抗議的。還記得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事嗎﹖在中國﹐抗議是被禁止的。所以﹐我支持這些抗議人士。」

馬林縣歷史學者史考特﹕「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道義和道德的問題。我得到這裡來代表他們(我的兩個西藏朋友)所承受了幾十年的痛苦和艱難﹐在西藏在中共的統治下﹐他們被殘酷地折磨。」

舊金山軟件工程師羅勃﹕「我認為象在美國有自由的人們﹐去支持那些沒有自由的人們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權利示威﹐就象今天我們可以在金門大橋上我們有言論自由。我們就是在幫助他們﹐我們希望﹐也許是以小小的方式﹐以進行這樣一個示威來行使我們權利的方式(去幫助他們)。」

———-
[記者]﹕雖然警方阻止了示威民眾接近火炬,但提防不了負責傳遞火炬的火炬手聲援西藏。
當天至少三位火炬手退出了當天的傳遞﹐另外﹐來自舊金山的殘疾人ANDREW MICHAEL﹐和來自紐約的環保組織發起人MAJORA CARTER都在傳遞火炬時拉出了西藏的雪山獅子旗。

京奧火炬手﹑環保人士馬嬌拉?卡特﹕「在中國﹐只是因為奧運會要在那裡舉行﹐在那裡發生的人權迫害﹑環境惡化﹐我們好象要假裝那些沒有在發生。但是﹐我們在這裡﹐還有許多全世界的人們都知道那裡怎麼回事﹐我們不會再沉默了﹗」

41歲的馬嬌拉?卡特來自紐約BRONX區﹐積極推動環境保護﹐是保護南布朗克區組織的創始人。奧運會贊助商邀請她做火炬手。馬嬌拉?卡特說﹐以前她不是非常了解西藏的事情﹐幾天前才決定要這麼做。

「當我發現和了解那裡正在發生的人權迫害﹐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美國公民﹐我覺得我無法不為他們舉起他們的旗幟。」

北京奧運火炬在舊金山的傳遞路線隨時在變動。馬嬌拉?卡特和其他火炬手被裝上一輛車﹐在舊金山市區行駛一段﹐下車跑一段。在VAN NESS和CHEST NUT交口﹐輪到她與另一位火炬手。她便從衣服袖子裡拉出一條西藏的雪山獅子旗。歷時五秒鐘的一個行動﹐讓她成為媒體的焦點和西藏自由支持者的英雄。

兩名就讀史丹佛大學的中國學生也在火炬傳遞起跑點展開一面雪山獅子旗,其中醫學系的蕭譚告訴法新社說﹐他為自己是中國人而驕傲﹐他這麼做是因為他厭惡目前西藏發生的暴力鎮壓。
———————-
我們從現場看到﹐抗議者的訴求基本上包括﹕抗議中共在西藏的暴力鎮壓、協助蘇丹的种族屠殺﹑支持緬甸軍政府鎮壓民主運動﹑監禁民運人士和持續逮捕宗教信仰者。

[記者]﹕這些抗議人士反復強調﹐希望中國人明白﹐他們抗議的是中共專制政權﹐而不是中國人民和中國的文化。

抗議達爾富爾群體滅絕者﹑舊金山居民布魯斯﹕「我們熱愛中國人民和中國文化。在舊金山這兒﹐有許多中國人﹐我的醫生和律師就是中國人。但我們認為群體滅絕更加事關重大。這就是我們為什么來這兒﹐抗議容許群體滅絕發生的奧運會。」

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扎西﹕「中國人民當然配得上辦奧運會﹐那些運動員也配得上。所以我們沒有要求抵制奧運會。但是﹐我們同時呼籲全世界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決在西藏的人權侵犯﹑限制自由的問題﹐並且與達賴喇嘛一起和平的解決西藏問題。」

舊金山大學工業設計學生闋伐﹕「我不是攻擊中國人民。我有很多中國朋友﹐我們經常討論這些。事實上你是在保衛一個不讓人們知道大家都想要了解的事情的政府。 在中國的Google與我們這兒的Google完全不同﹐同樣的搜索﹐不同的結果﹐我不懂為什么。而那是個基本的事實。這些(中國)人被煽動了﹐他們被障 礙了﹐障礙自己了解其它事情﹐因為他們在保衛他們的傳統和民族主義的中國標志﹐這是他們一直被灌輸的東西﹐那真是太糟糕了。」

緬甸移民舊金山大學學生焦瑟南(音)﹕「我們熱愛中國人民﹐我們喜歡中餐。我們抵制中國奧運會的原因是﹐中國現在有很多錢﹑有很多武器﹑有很多士兵。但是這些東西並不能使它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個偉大的國家會考慮考周到﹐幫助他國的民眾﹐支持和平﹐支持民主﹐它自己甚至還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它還在支持(緬甸)獨裁政權。」

聲援緬甸民主運動者的舊金山居民簡﹕「我們根本不是反對中國人民﹐中國人民是心地善良的人﹐他們不想傷害任何人。是他們的政府造成了這些問題﹐同時是因為中國還沒有民主。每一個中國人我們呼籲您思考這一點﹕您的自由也還是未知數﹐我們從舊金山金門大橋非常感謝您。」

前巨人隊隨隊醫生桑姆彩﹕「我相信中國人民是堅強的人民﹐人數很多﹐有強大的歷史。最終他們會明白他們的政府不是一個代表他們的政府﹐不是一個尊重他們的忠誠和傳統文化的政府。我相信中國人民最終將改變他們的政府。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脫離了中國共產黨了。」

[記者]﹕北京奧運火炬﹐全球人權聖火和西藏自由火炬三把火炬都已經經過了舊金山﹐但一切不會就此而停止﹐人們還在思考﹑辯論﹑行動﹐自己在其中如何擺放自己﹖

新唐人舊金山記者站綜合報道。
———————-
姜:奧運火炬境外傳遞所遇到的史無前例的阻力,是國際奧委會始料未及的。原本擔心空氣污染將是北京奧運最大問題的奧委會,目前也開始擔心,人權問題恐怕才是北京奧運的主要問題。國際奧委會主席儸格4月10日,在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聯合會与國際奧林匹克執行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中說承認,在奧運會火炬傳遞過程中持續不斷的抗議活動已經使奧運會陷于危机,他同時敦促中共信守改善人權的承諾。

儸格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共官員在申辦08年奧運會時曾經保證,若獲得奧運會主辦權,將使中國包括人權在內的社會進程向前邁進。儸格表示,雖然此一保證是道義上的,並非司法上的,但他將明确要求中共尊重此一道義保證。的確,這也許是辦好北京奧運最簡單的辦法。好了,廣告回來我們繼續關注本周的其他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甘肅藏僧記者團前揭露中共謊言
星期三,來自甘肅夏河拉卜楞寺的大約十五名僧侶,在一個中共當局組織的由20名中外記者組成的西部採訪團面前舉行抗議活動。他們手拿被當局禁止的西藏雪山獅子旗,突然從寺院中沖到記者們面前。這些僧人用長袍蓋住頭部,高喊著他們不要獨立只要人權。這是自上個月中共武力鎮壓藏民抗議活動后,趨於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監控組團進行所謂記者採訪的途中,發生的又一次僧侶突然抗議,講述真相的事件。
———————-
國際社會抵制奧運開幕式
据英國BBC四月九號報道,英國首相布朗將不會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隨後,歐洲議會于十號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議案,要求歐盟領導人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除非中共和達賴喇嘛就西藏目前的局勢進行對話。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Hans-Gert Poettering)呼籲所有的歐盟各國領導人都應离北京奧運開幕式遠一點。此前,美國白宮發言人珮莉娜 (Dana Perino)于八號表示,不排除布什總統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
———————-
亞洲大米价格持續上漲 世界銀行呼吁應對
亞洲大米价格正持續上漲,中國、印度、越南、和埃及,這4個大米出口量共占全球1/3的國家,今年以來已收緊了大米的出口。世界銀行總裁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說,糧食和能源价格已經達到連續6年來的最高點,谷物价格在過去25年里漲了兩倍。他呼吁所有的政府采取短期和長期措施來保護窮人有足夠的糧食吃。同時,富裕國家應該立即幫助填滿聯合國糧食項目的資金短缺。目前他們需要5億美元。
———————-
美航急檢 逾千架航班停飛 10万人受影響
美國航空公司,在8日、9日、10日連續3天內取消了上千架航班,占該公司每日飛行總量的三分之一。原因是,兩周前,美國聯邦航空委員會(FAA)在檢查了19架美國航空公司的麥道80客機後,發現有15項線路安裝違規。美國航空公司表示,這些違規主要是絕緣電線的距離及方向,對乘客安全沒有直接影響。但此次緊急檢查,使超過10萬名旅客受到影響。
———————-
英陪審團裁定戴安娜死因
英國陪審團7日裁定,司机保羅酒后疏忽的高速駕駛以及狗仔隊的追逐,導致了戴安娜王妃和其男友多迪死亡。英國陪審團用將近6個月,听取了全球二百五十多位證人的證詞,耗資2千万美元才做出這一裁決。十年來一直試圖證明儿子多迪与戴安娜王妃是遭到英國當局謀殺的埃及大亨法耶德(Mohamed al Fayed)星期二表示,為了戴妃的儿子威廉以及哈里王子,他決定接受裁決。
———————-
冰棒打造維京船 送愛給病童
星期二,一艘由1千5百萬枝雪糕棒打造而成的滿載玩偶的維京船,從荷蘭出發朝英吉利海峽前進,目的地是英國倫敦的兒童醫院。這艘全長15公尺的維京船,是由船長麥克唐納(Robert McDonald)與兒子以及超過5千位兒童,用了1千5百萬枝雪糕棒,精心打造而成。麥克唐納希望能航行這艘與眾不同的維京船,追隨遠古維京人的航線,跨越大西洋,抵達北美洲。
———————-
世界首支侏儒足球隊贏得巴西球迷心
世界足球大國巴西現在又有了一支全新的足球明星球隊——「北方巨人」隊。這是世界上首支由侏儒們組成的足球隊,隊員們的平均身高只有1.2米,所以經常是與小孩和青少年進行40分鐘的比賽。吉尼斯世界記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的有關單位已經接洽了這支球隊,準備在2008年版的吉尼斯世界記錄中收錄這支球隊。

===========
港臺掃描:流感等病毒來襲 香港驚魂未定
===========

姜:復活節剛剛過去,兒童節又來臨,但是香港的家長和兒童可不輕鬆,因為面對一個多月來導致數名兒童死亡的流感疫潮,雖然已經有所緩和,但大家仍然不敢掉以輕心。另一方面,港府衛生部門也嚴陣以待,經歷過薩斯病(SARS)爆發時應變遲緩的慘痛教訓,不希望重蹈覆轍。究竟香港人如何面對近月的流感疫潮,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記者:港府在3月12日深夜突然宣佈全港小學及幼稚園停課大約兩周,提前放復活節假。隔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公開解釋,由於資料顯示流感個案有上升趨勢,學校停課可減少孩子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有助減低孩子在感染後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機會。他為所引起的不便向學校和家長致歉。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暫時沒有一個很充份的醫療的理據,來證明香港的病毒有轉變,但是往往在爆發疫情的時候,要等有了數據的時候再做決定已經太遲了,所以雖然我覺得做這個決定一定有政治風險,對於我來講有一定的壓力。-08MAR13-

據了解,港府今次突然宣佈停課的原因,是當晚接到報告指一名3歲男童感染流感病情惡化,與日前屯門醫院病逝的7歲男童羅浩明一樣證實感染甲型H1流感病毒,而在短短二星期內,接連發生3宗兒童出現流感病癥後死亡,顯示流感疫情有升級的趨勢。羅浩明就讀的何日東小學3月11日決定提早放復活節假期。雖然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當天仍宣稱暫時未到全港學校停課的階段,事實上,家長們已經人心惶惶了。

記者:何日東小學已經成為流感的重災區,估計有超過100位學生因身體不適請假。

學生家長鍾女士:我的小朋友發燒和喉嚨痛,溫度很高。(記者問:醫生怎麼說?)醫生說是流感。非常擔心,家人個個都很擔心!很多啊!我知道光是他們班上至少有10個學生,都很嚴重!

學生家長:他(孩子)本身已經有些咳嗽,所以沒有讓他上學。

學生家長:學校很好,一早已經通告說不做密集的活動,不做集體的工作。

3月11日,港府宣佈成立一個由港大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會領導的專家小組,調查3名懷疑感染流感死亡小童的個案。經過初步調查,袁國勇表示未有證據顯示流感病毒毒性加強,呼籲市民毋須恐慌,但透露其中7歲男童先後感染兩種甲型流感病毒,病情比較奇怪,需要進一步研究。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就是暫時沒有證據顯示,香港現在有的流感病毒比以往特別嚴重和毒性強,因為我們在病人除了肺部之外,在其它部位都種不到流感病毒。

對於出現腦炎病徵後死亡的羅浩明,袁國勇斷定他感染了流感病毒。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我們有理由相信,他有可能在短時間裏面,先有H3的感染,然後再有H1的感染,我們相信這是導致他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經過兩個星期停課後,流感疫情回落,3月26日港府宣佈在3月底復課,但不排除復課後再有流感潮爆發。

香港教育局長孫明揚:分析後發現流感個案數字已回落,而整體數字跟過往流感高峰期相若,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和病毒專家也沒有發現流感病毒有基因改變,基於這些考慮,我們作出有關的復課決定。

學校剛復課,流感的高峰期仍未過去,另一種造成兒童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呼吸道合胞體病毒又活躍起來,特別對2歲以下的幼童威脅更大。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就是小支氣管炎,或是細小支氣管炎,它會分泌很多分泌物,有時會阻塞我們的氣管。通常會有發燒,再嚴重些可能呼吸會急促或是衰竭的現象出現。

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這種病毒,呼吸道系統的病毒,傳染性遠遠高過薩斯病(SARS),所以薩斯比起這些流感病毒傳染性是很低的,這個病毒是特別高的。

姜:更令外界擔心的是流感和禽流感交叉感染出現的危機,廣州呼吸道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表示,近期流感和禽流感同時出現,增加禽流感病毒變種的風險,也增加了人感染禽流感的機會,他擔心會出現人傳人的情況。

在香港爆發流感潮的同一時期,臨近香港的深圳,部分學校也爆發流感,部份醫院的求診人數比平時增加一倍;而廣州市一個菜市場也爆發一百多隻雞感染禽流感死亡的個案。香港方面,今年以來已發現6宗禽鳥感染禽流感死亡的個案。加上2月份中國大陸連續發生3宗人類感染禽流感致命的個案,有傳染病專家指出,此現象反映禽流感病毒正活躍在南中國地區的家禽中。

香港傳染病專家勞永樂醫生:在哪裏活躍呢?在家禽中活躍,因為人類的感染,現在全球幾乎所有的病例都是在家禽中感染的,所以如果家禽的病毒不活躍的話,人類是不會感染到的。

香港傳染病專家勞永樂醫生:人傳人是有的,我也相信江蘇去年的個案有可能是人傳人的,但是現在人傳人以H5N1禽流感病毒來說效率是不高的。

有「禽流感獵人」之稱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最新的研究發現,越南及印尼爆發流感的源頭,分別來自雲南及湖南省,與禽鳥貿易有關。

姜:流感和禽流感已經成為國際衛生組織關注的焦點,聯合國糧農組織也表示印尼發現禽流感病毒正在變異,擔心人傳人疫潮一觸即發。世衛上周五透露,巴基斯坦去年最少3人感染禽流感,可能有人傳人的情況。最近中國疾控中心在英國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發表報告,指去年江蘇省一對父子相繼感染禽流感證實是人傳人的個案。香港領導調查懷疑流感死亡個案小組的組長袁國勇也指出,很難杜絕禽流感病毒,相信未來10年仍會受禽流感影響。看來,在香港一帶爆發的流感驚魂餘波未了,還未到平息的時候。感謝香港記者林秀宜的報道。休息之後我們將帶給您有關胡錦濤、蕭万長博鰲會的消息。

=======
焦點話題:胡蕭博鰲會 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作用
=======

姜:4月11日至13 日在中國海南召開的年度博鰲論壇,備受各界關注。而當選中華民國副總統的蕭萬長,在博鰲會上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會面,更是被媒體大幅度報導,認為是兩岸之間具有歷史意義的會面,並且被當作是改善兩岸關係的第一步。但有學者認為,博鰲論壇的實際作用有限,民眾不需要抱持過高的期待。

記者:中華民國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於11日啟程前往中國海南參加博鰲論壇,並於12日與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和澳洲前總理霍克會面。蕭萬長此行最受矚目的是12日下午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蕭胡會」。雖然這次會面為非官方性質,但一般認為,這是自一九四九年來,首次兩岸最高層級的接觸。

蕭萬長在和胡錦濤會面時表示,希望兩岸雙方都能「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蕭萬長並提到,希望雙方合作儘速啟動週末包機,讓客貨運輸早日暢通,並歡迎大陸觀光客來台。蕭萬長並指出,直航與經貿正常化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代表海峽兩岸人民近六十年來第一次的開放與交流。

一般認為這次博鰲論壇意義大於實質,全國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認為這次論壇對於營造兩岸良性互動的氛圍有相當作用,但實質議題上的突破很有限。

蔡宏明:「事實上25分鐘能有多少具體協商相對是困難的,我個人覺得這次對兩岸互動的意義就是形成一個良好的,為未來四年形成一個良好互動氛圍的開始。」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則指出,兩岸有所突破,要看北京的對台政策,他認為蕭萬長的柏鰲行只是暖身之旅。

張五岳:「在短期跟可預見的將來,政治上的和平發展,這是一個政治對話創造的氛圍,現在還不具有立刻改善這個問題,看的到這個問題可行性的成功跟條件。」

張五岳指出,台灣總統大選結果顯示,有5百多萬的台灣名眾在兩岸關係上,和馬蕭持不同意見。

張五岳:「讓北京也可以看到,如過只停留在比較口惠的 而無法化為具體的空間 對兩岸終究無所助益。」

由於這次博鰲論壇的進行,中共正因西藏抗暴事件和北京奧運受到國際社會的杯葛,台灣海基會在日前指出,「蕭胡會」的產生將可能使中共轉移當前面臨的外交窘境。

海基會董事長 洪奇昌:「中國面臨到一個相當窘迫的外交現象的時候,它設計了一個好的議題,也轉移了議題。」

這次博鰲論壇蕭胡會也引起國際各界的關注,德通社發自北京的報導說,兩岸未來關係的調子可能定於此會。「美聯社」指出,博鰲歷史性會談可能為長期敵對的海峽雙方,開啟全新的時代。法新社則是報導,胡蕭會被認為是1949年台灣和中國大陸「分道揚鑣」以來,層級最高的直接接觸。在日本媒體方面,「日經新聞」指出,台灣首次副總統級元首訪中,期望在520馬英九上台前改善對中關係。「東京新聞」則是報導,520馬英九上任前,是否能恢復兩岸對話成為矚目的焦點。國際社會是否由於博鰲會議改變對於中共人權與迫害的焦點國際社會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姜:雖然蕭萬長此次是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參加博鰲論壇,並表示他此行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但事實證明,此次的會面,其政治意義遠大于實際經濟議題。大陸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此前就指出,中共和台灣進行的所有交往,只有一個基本目的,就是為了實現他所謂的一國兩制,就是為了用一個獨裁專制的政治框架,來壓抑台灣的民主制度,來矮化台灣的民主制度。

姜:中國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中共暴政他和台灣進行的所有交往,從經濟交往到文化交往,一個基本目的,就是為了實現他所謂的一國兩制,就是為了用一個獨裁專制的政治框架,來壓抑台灣的民主制度,來矮化台灣的民主制度,所以蕭萬長說他只去談經濟不去談政治,這是一個很奇怪的說法,因為中共和你談的一切話題,背後都藏著一隻政治的鐵手;台灣人民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奮鬥,贏得了民主,那麼大陸的民主,也主要靠大陸人民自己去爭取,從另外一個角度講,民主是屬於全人類的事業,蕭萬長先生作為及將繼任的中華民國的副總統,我相信他也應該承擔起,一份對人類民主事業的責任,那麼具體應該怎麼做,我相信他自己會做出正確判斷」

———————-
姜: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早已落幕。而包括對此次胡蕭博鰲會面一事在內,中共的官方傳媒在涉及兩岸話題的報道中,多以「臺灣地區新當選領導人」稱呼馬英九,而以 「馬英九副手」稱呼蕭万長。還未見使用「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當選人」的字樣來稱呼二位。好了,今天的新聞周刊就到這裡,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