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上半年貿易赤字169億美元 超過去年全年

(中央社曼谷二十三日專電)根據越南當地媒體今天報導,越南預估今年上半年貿易赤字將達一百六十九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甚至超過去年全年貿易赤字。

越南青年報」網路新聞引述當地官方媒體「勞動報」指出,根據計畫投資部統計,預計一月到六月進口量將達到四百五十五億美元,出口量為兩百八十六億美元,貿易赤字達一百六十九億美元。

根據越南政府的統計,越南去年上半年貿易赤字為五十二億美元,今年上半年的貿易赤字已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而去年全年貿易赤字為一百二十四億美。

計畫投資部也預估今年出口將比去年成長百分之三十七,達到八百三十億美元,超過政府原本預估的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不過貿易赤字也會比去年還大。

貿易赤字和通貨膨脹問題都讓越南政府頭痛,越南中央銀行六月上旬提高利率,以控制過熱的經濟發展與通膨問題,外界還在觀察政府調控的成效。

  雖然台商對越南投資熱度減緩,但仍有台商增加對越南的投資。

「越南通訊社」今天指出,位於越南南部同奈省工業園區的台灣興業公司再增加對越南的投資,從九億五千六百萬美元增加到十一億一千六百萬美元。

報導指出,這家公司二零零四年開始營運,這次已是第八次增資,現在是同奈省最大的外資公司。台灣興業在同奈有紡織廠、人造纖維廠、塑膠廠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