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陸客 政院推多項提升旅遊品質措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三日電)因應七月四日陸客來台,行政院今天研擬多項提升旅遊品質保證措施,包括農委會規劃「大量試吃」活動,讓陸客成為宣傳台灣農產品的種子部隊;政府印製的旅遊宣傳品附有正體與簡體字對照表,方便大陸觀光客辨識;集體採購品質保證制度,若對商品不滿意保證退費等。

因應開放陸客來台,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指示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協調跨部會業務籌備情形,朱雲鵬中午邀請交通部、農委會、衛生署、內政部、移民署、觀光局等相關部會研商瞭解各部會的準備情形。

會後朱雲鵬受訪表示,交通部分,各航站的檢疫工作,從旅客落地入境到遊覽過程中,如遊覽車、餐廳、飯店或旅館可能發生不如預期情況,必須加強檢疫。

第二,衛生單位防疫問題,他表示,台灣正逢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外來旅客非常關心腸病毒疫情,請衛生署做好防疫工作、加強衛生防疫包括餐具消毒,飲食安全等。陸客到台灣後,如有發生症狀,導遊必須通報,這套防疫的標準作業程序(SOP)適用所有海外來台的旅客。

新聞局長史亞平表示,對於陸客來台,部分國人有些擔憂,但事實上台商到大陸經商與到大陸旅遊的台灣觀光客,每年有四百萬人次,所有的入境檢疫SOP都相同,而且陸客來台觀光採團進團出,與台灣民眾密切接觸比較少。

第三,中國旅行社業者組成的「踩線團」日前到南投旅遊試吃梅子及水果,效果不錯,會中也請相關單位思考趁此機會推銷台灣農產品,農委會原本規劃「台灣訂購、大陸交貨」制度,但這個制度牽涉到大陸檢疫問題,必須與大陸協商,且大陸海關規定不得攜帶外地來的新鮮水果。

朱雲鵬指出,目前唯一能做就是推動讓陸客「大量試吃」,回到大陸後宣傳台灣的水果是全世界最好吃,希望這些人回到大陸後能夠擔任台灣的種子,幫忙宣傳台灣農產品。

第四,商品標價問題,史亞平說,觀光局在報告中指出,集體採購有品質保證,若對商品不滿意保證退費;另外,同一家商店發生多起販售不肖商品,可能取消或不能繼續販售等懲罰措施,甚至旅行社不能再帶團到該商店採購。

史亞平表示,其他個別商店採購,則透過地方政府與業務主管單位確保品質與價格能夠在合理範圍內。

第五,史亞平指出,政府印製的宣傳品都附有正體字與繁體字對照表,但台灣的路標與招牌仍採用正體字;至於,旅遊景點與飯店所使用的宣傳品如說明書、飯店簡介等若用簡體字,這屬於業者的商業行為,行政院沒有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