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猶有未歸人 邱廷剛田永耕索羅門待援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二十三日電)聯合號海釣船遭日船艦撞沈事件甫落幕,凸顯討海人的悲歌。對多數漁民而言,大海就是一輩子的生命,但海上的凶險環境與陸地不相上下,除了要應付風起雲湧的氣候,面對海盜打劫更是漁民的噩夢。遠在南半球大洋洲的索羅門群
島,還有兩名台灣船員淪落海上,望斷歸鄉路。

台灣路竹會六月中旬前往我國友邦的索羅門群島義診,沒有想到卻意外發現數千里之外,有著令人心酸的打魚郎故事。在看診的一群皮膚黝黑的索羅門病患中,意外出現一名操台語口音的青年,他因手指受傷,前來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的義診駐紮點就醫。

路竹會會長劉啟群一問才知道,他是台灣漁船的輪機長田永耕,流落在索羅門群島已七個多月,聽到有台灣醫療團前來義診,特地跑來求診。

基於對台灣鄉親的關心,劉啟群特別等田永耕右手食指的傷口換藥、包紮妥當後,請他安排一艘小船接駁,專程到停在港口外海的漁船,探視船長邱廷剛。

見到有來自台灣故鄉的醫生與志工,邱廷剛悲喜交加,娓娓道來他們慘遭強盜洗劫,流落異鄉的辛酸故事。他描述,這艘巴拿馬籍的「FULL OCEAN 168號」台灣漁船,是停泊在索羅門群島的一座小島招募漁工時,遭到當地海盜集團深夜登船持刀挾持。

更慘的是,打劫財物的搶匪,除了魚貨、現金外,舉凡船上堪用的東西,連衣服、皮箱、皮帶、拖鞋、打火機、內衣褲全部搜刮一空,七、八名海盜離去時,兩人除了身上穿的一套衣服、褲子外,就只剩下空蕩蕩的漁船了。

靦腆、木納的船長邱廷剛,見到來自台灣的鄉親,路竹會義工程哲仁、藥師柯裕仁等人,以他所熟悉的台語問候近況,顯得十分感動。

他委屈地將在索羅門七個多月,出海作業不到四十天,遠赴荒島招募漁工時,又遭到強盜打劫的傷心事,一股腦兒傾卸而出。說到激動處,手不斷的發抖,有著浩劫餘悸猶存的害怕,以及異域遇同鄉的感動。

劉啟群問他:「想回台灣嗎 ?」 「當然 ! 但是油價上漲,哪有那麼多錢買油,老闆沒有拿錢來,怎麼回去? 」劉啟群說,高油價時代,這些流落異鄉的台灣同鄉,也望斷歸鄉路。在索羅門,一公升汽油相當於新台幣五十元。

為了節省開支,這艘台灣漁船停在外海,避開港口稅捐。即使想家,但船上的無線電也無法呼叫到台灣。找不到台灣的船東,大海茫茫,邱船長站在船舷揮揮手,對著要離開的路竹會長與志工喊著:「我叫邱廷剛,耳朵旁邱,朝廷的廷,剛才的剛」,似乎希望路竹會成
員不要忘記,茫茫海中仍有台灣人等待救援。

程哲仁形容,隨著小船緩緩駛離,船長的聲音雖被海浪聲音蓋過,卻迴盪在每一位路竹會志工的耳邊。大家充分感受到船長與輪機長,渴望台灣鄉親關懷的心情。他還向田永耕打趣說,「父母取這樣的名字,你應該種田不要討海才對啊!」田永耕只得苦笑。

陪同劉啟群登船造訪的藥師柯裕仁,轉告團員邱廷剛的故事,立刻引起路竹會員的關心與熱烈討論。經過徹夜長談,大伙兒決定要匯集愛心,將身邊多餘的索幣、泡麵、或其他物資全部集中,於結束義診搭機離境前,委託中華民國大使館人員轉給船長邱廷剛。

這是路竹會成員有史以來,首次在國外義診期間,巧遇漂泊海外的台灣同胞而發起的愛心活動,雖然杯水車薪,無法幫助他們回到台灣,但也為這次索羅門群島義診的人道關懷之餘,給台灣異鄉人一絲的溫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