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變調 廣州黑社會滲入校園發展幫派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中國大陸未成年人犯罪逐年升高,校園幫會禁而不止,廣州部分校園幫派發展成為黑社會組織,嚴重危害社會安寧。專家呼籲將未成年負刑事責任的年齡降低,並創立對未成年涉黑社會幫派犯罪的刑罰體系。

香港「大公報」報導,廣州團市委近日舉辦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與犯罪預防研討會,廣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廖仲儀表示,目前犯罪分子透過各種管道把手伸向校園,將一些學生發展成為黑社會組織成員,對在校學生敲詐勒索,社會影響十分惡劣。

廣州中學一項調查顯示,廣州市不少中學都有幫會活動,能叫得出名稱的就有十多個,其中一、兩個勢力較大的幫派發展到上百人,嚴重威脅校園秩序。其中,在白雲區活動的「黑龍幫」,採取威脅、恐嚇、引誘等手段積極發展在校中小學生加入幫會。

根據調查,學生幫會中女性比例逐漸增大,學生幫會成員活動範圍一般集中在校內,主要從事「拉人」(強迫他人入幫,壯大幫會實力)、「錘釘(敲詐勒索)等活動,找到錢後就要交到校外所謂「大佬」手上。

例如,「肆龍幫」有二十八名學生,每月要上交「大佬」人民幣一千多元,平均每名幫會學生需交三十至八十元不等。為了弄錢,幫會學生在校內欺詐勒索、偷竊、哄搶小賣部,嚴重干擾教學秩序。

廣州市白雲區法院專家羅毅認為,為了遏制日益猖獗的未成年人幫派犯罪,中國的未成年人刑罰立法應適應現代社會需要,將未成年人負刑事責任的年齡降低,讓其中即將成年且犯有極嚴重罪行的未成年犯罪人適用死刑,加強打擊未成年人涉黑幫派,創立對未成年涉黑
幫派犯罪的刑罰體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