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一夫人希望促成政治與文化對話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二十一日專電)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今天成為「解放報」的頭版頭條新聞人物,大標題是「有趣的女人」。布魯妮在專訪當中承認,自己是無知的左派,她希望以自己的位置能使文化有多一點的優勢。

用右手半遮自己的臉,布魯妮的照片充分說明了大標題的內涵。今天凌晨解放報在網站上放了布魯妮接受專訪的片段錄影,當她一襲黑色便服抵達解放報編輯部時,窗外街頭傳來抗議總統沙柯吉的聲音,布魯妮說:「我很害怕」。

為什麼要在音樂節的當天專訪布魯妮?解放報的社論說,因為她是有品質的歌手,也因為她是第一夫人

專訪從布魯妮的新專輯談起,專輯上將會有一個「你們可以喜愛布魯妮而不喜歡她的丈夫」標籤,她說這可以理解的,因為她也意識到這個複雜情況的麻煩。「因為它也干擾到我…當我做唱片時,我潛入我的內心深處。為了保有它,我必須分裂。這是唯一的解決辦法,不是為了繼續當歌手,而是為了生存。」

布魯妮透露,自己因結婚有了法國籍已經三個月了,雖然正式的程序還要很久。

  她解釋自己之前從沒想要申請法國籍的理由是「因為我沒有特別想成為法國人。我有居留證,我可以在法國工作,我是歐洲人。我的姐姐希望投票,因此她要求國籍,並已取得,但那是她的選擇。我有義大利護照,效期到二零一二年,但有象徵意義的是,我認為自己是法國人。」

布魯妮也表示,她在跟媒體談話時都不談法國人,是真的。因為「之前並不關心,雖然我居住在法國相當長的時間。法國人是一個有點懷舊、很文學、也很少有音樂的民族。」

布魯妮在艾里賽宮有一位顧問,對她而言,主要是她對保守世界的人完全陌生,即他們震驚於一個不是法國人的女孩到來,沒有結婚,自由做她自己,有一個小孩…所以要如何免除這些人的焦慮,成為布魯妮關心的問題。

她說:「舉例來說,我不明白結婚的優勢。即使我來自一個布爾喬亞階級的家庭,但它並不保守。反而是我們很震驚,沙柯吉進入我們的世界」、「但我的丈夫不符合我對保守派的想法,他完全不是保守派,他也不符合執政黨內部分人士的保守想法。」

對於常組織藝術家與丈夫之間的聚餐,她說,因為想做點事。因政治和文化之間的差距很大,尤其在右派和文化之間,「當然有一些極有文化的右派,和無知的左派。我就是無知的左派。」

對有些政策,她說:「我的反應是左派。這不是一個意識形態或系統問題,我不是一個政黨活動份子,我過去也不是。我感覺一些人是完全不現實,或另一些人只用一部分大腦在思考。」

 布魯妮認為自己也許可以幫助總統,更好地與他喜歡的東西溝通,「讓他給文化一個更高的位置。但我很少介入。」她希望讓文化界可以表達他們的憂心,而他們能夠了解到政治界的計劃不是一個華麗的想法…

  對於自己是否是艾里賽宮手中一張爭取民意支持的好牌,布魯妮說,她不是很清楚。「我也不確定這是事實。因為民意若是一個表面上的東西,我可以提供幫助。」若民意是一個內在的東西,她就無所助益。「如果有一天我做點事,我希望可以服務到人,而不僅是因跟他的形象有關。」

  對於總統改變金光閃閃的形象,「我試圖了解在開始時所發生的事情…對一對夫婦,這是令人震驚的。金光閃閃,是手錶,太陽眼鏡等?這真的只是一個手錶的問題嗎?」對於記者表示這是作風的問題,沙柯吉比以前節制很多,布魯妮驚訝:「真的嗎?哇!」

  布魯妮是否和沙柯吉結成一體?「沒有人強迫要和政治或與她的丈夫結成一體!我們合為一體是當我們想要時。我為他帶來我的世界,就像他為我帶來他的領域。合為一體意味著附屬於所有我的丈夫所想的。但在一對夫婦當中不應當是這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