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08):胡佳被判刑 京奧政治化 抵制呼聲高

姜:觀眾朋友大家好!新聞週刊節目又和您見面了。本期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要告訴您的是,美國聯邦調查局4月2日公佈的消息指出,聯邦執法官員宣佈,曾就職於芝加哥西郊一家美國公司的華裔軟件工程師金含娟(譯音),因涉嫌竊取商業機密,並試圖攜帶機密文件前往中國大陸而被起訴。現年37 歲的金含娟(音譯)出生在中國大陸,之後加入美國國籍。她於2007年2月攜帶1000多份機密的電子和紙張文件試圖前往中國,在芝加哥奧海爾國際機場被美國海關官員查獲。如果罪名成立,金將面臨每項指控最高可達10年監禁的刑罰和25萬美元的罰款。四月三日,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包括金含娟案在內的,去年發生的至少12起涉及華裔的竊取情報案,僅是中共間諜調查案件的小小一部份。自2000年以來,移民和海關執行局官員已經對540件,將技術非法輸出到中國的案件展開調查。 另據今日美國報導,負責領導對抗中共間諜活動的FBI反情報部門的佈魯斯卡爾森表示,2001年以來,FBI涉及中共經濟間諜的調查案件已經增加了12%。報道同時還指出,中共目前竊取機密的行為與傳統冷戰時代的間諜行動不同。那時是美國情報局與蘇聯國家安全局兩個同等級機構的對峙。而中共目前除了利用專業情報人員竊取機密外,它還利誘數千名在美國產業界和學術界佔有重要職務的中國籍和華裔美國籍工程師、研究人員、科學家和學生為它竊取機密。

========
焦點話題:胡佳被判刑 京奧政治化 抵制呼聲高
=========
姜:中共血洗西藏事件尚未平息,4月3日,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又被中共當局控以顛覆國家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半,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三十四歲的胡佳,因關注愛滋病及支持西藏自治,曾在網上發表意見文章,去年底被拘禁。胡佳被判刑之後,國際閒抵制奧運的聲浪再掀高潮。正在羅馬尼亞參加北約峰會的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這個決定對美國來說,非常令人不安。」

她說,我們一直在勸說中共當局,這種決定既對人權沒有好處,對國家的法制沒好處,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斯蒂文森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在美方看來,胡佳一直在中國法律體系內從事保護公民權益的活動,而這些活動是對中國加強法治的支持,這些活動應當得到稱讚,而不應受到壓制和懲罰。她表示,美國將繼續給北京當局施壓,促其改善人權記錄。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發言人貝克蘭認為,胡佳被判刑是中共當局在奧運會前打壓異見人士的一個組成部分。他說,中共此舉向中國國內其他的維權活動人士、也向國際社會發出了一個信息,那就是北京當局對其國際聲譽並不在乎。他說,現在是國際奧運會採取干預行動,保護中國人權的時候了。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強烈譴責中共當局的行徑,他表示胡佳長期以來不斷揭露中國大陸人權的惡劣狀況以及社會的黑暗面,這次對他重判,再次顯示中共壓制一切反對聲音的獨裁本質。何俊仁不排除中共在臨近奧運時,將胡佳等異見人士做為政治籌碼,換取國際社會對北京奧運的支持。

何俊仁認為,中共當局要藉北京奧運鞏固其統治地位,目的難以奏效。他透露,關注組將聯同其它國際團體向中共施壓,要求它兌現改善人權的申奧承諾。同時,美國華府布魯金斯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人權問題專家孔恩表示,中共已嚴重地將奧運政治化了。
==========
焦點話題﹕舊金山各界論奧運和政治的關係
==========
姜:舊金山是奧運火炬﹑以及注重中國人權問題的全球人權聖火和西藏自由火炬在北美相遇的唯一的城市﹐兩種火炬引發了當地官員﹑華人和其他各界人士對奧吲c政治關係的爭議。有的人認為「奧運和政治要分開對待」或者說「體育活動不應該涉及政治」﹐但舊金山市參事戴利指出,依據奧運憲章中所說﹐任何出於種族﹑宗教信仰﹑政或性別的歧視都是與奧運精神相違背的。所以他表示﹐奧運會已經把自己放進了政治範疇﹐來追求運動以外的更高尚的境界。那就是運動和其它更大的事情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我們可以稱為的『政治』。所以他認為奧運和政治要分開的觀念是無法成立的。」而且中共承諾,若獲奧運舉辦權,將改善人權。

記者﹕對許多人而言﹐在奧運之際關注中國的人權與問題並不是搞政治。

前薩拉托加市長史坦‧博格森﹕「人權是絕對的。這不是政治﹐它只是單純地為著其他人的權益站出來。為了他們的生活﹐為了中國的孩子們﹐那是我所關心的。他們可能在未來成長為奧林匹克運動員。但是我們得發出聲明﹐他們的政府必須得敞開機會﹐就像我自己和我們的孩子們在(美國)這個國家中所得到的。」

近來﹐從中國大陸連連傳出中共當局暴力鎮壓藏民﹑抓捕民主人士﹑以及迫害法輪功學員致死的消息。被譽為「奧運人權英雄」前美國著名田徑選手的約翰‧卡羅斯指出﹐這恰恰證明了中共政府為了北京奧運用政治迫害民眾﹐又反過來把受害人扣上政治的帽子。
約翰‧卡羅斯:「政治這個詞是他們隨意用來扭曲的﹐當他們想把什麼東西政治化的時候就把它搞得政治化了。當人們更關心事情的人權因素﹐而不是政治層面時﹐他們就把人權的因素淡化﹐把別人說成是搞政治。這不是政治﹐是人權問題。」

從另一方面來看﹐中國人所理解的政治和西方人所指的政治有所不同。對很多的西方人來說﹐政治是一個更廣泛的名稱﹐常用來概括宗教和經濟活動以外的各種社會活動﹐比如公民自由﹑官員競選﹑社區發展﹑鄰里服務等。

舊金山市參事戴利認為﹐在這個意義上﹐要把奧運和政治分開是不可能的。「奧邭v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是1936年﹑1968年﹑1980年﹑1984年奧運會﹐我們的歷史顯示﹐我們的政治和奧運必要地交錯在一起。」

他還指出﹐1960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在國際舞台上沒有什麼爭議﹐但因為土地使用等問題造成當地政治的爭議。「這也就是我們舊金山每天在面對處理的政治問題。北京奧運就像這些奧運會一樣﹐不能避免這些本地政治﹐以及隨著北京奧運所引發的一系列的土地使用﹑環境政治問題。」另外﹐當中共從奧委會獲得奧運會主辦權時﹐承諾中國要改善中國人的言論自由﹑解決中國社會問題。戴利說﹐這項承諾也是體育和政治有關聯的例子。

戴利進一步指出﹐奧運會憲章中呼籲﹕尊重普世的基本道德原則﹐和諧地發展人類﹐提倡能夠保護人類尊嚴的和平社會。憲章中還說﹐任何出於種族﹑宗教信仰﹑政或性別的歧視都是與奧運精神相違背的。「所以﹐奧運會已經把自己放進了政治範疇﹐來追求運動以外的更高尚的東西。那就是運動和其它更大的事情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我們可以稱為的『政治』。所以我認為奧運和政治要分開的觀念是無法成立的。」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舊金山市議會分別通過書面聲明和決議案,支持4月9日,抗議北京的奧運火炬經過舊金山。市議會的決議案並表彰全球人權聖火和西藏自由火炬。4月5日星期六﹐全球人權聖火抵達舊金山﹐屆時將有聖火接力典禮﹑長跑和露天音樂會等大型活動。

新唐人記者張芬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
焦點話題:是計生委還是人口販 荷媒暴大陸領養黑幕
========
姜:三月十一日荷蘭 EO電視台 Network新聞專題節目,以標題「中國孤兒」,報道了大陸湖南邵陽地區家庭計劃生育委員會和孤兒院,以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為由,搶奪、販賣兒童,並以孤兒名義和不斷遞增的價格賣給外國人,包括超生,私生和雙胞胎等, 讓荷蘭政界和民眾難以置信的事實是, 中共計劃生育委員會的官員居然扮演著搶奪兒童的人口販的角色。而自己領養的小孩,是否是從他們父母那裏搶來的,這讓荷蘭的養父母非常不安。

记者:荷蘭是除了美國收養中國孤兒的第二大國家, 自2005年荷蘭議會收到多起報告反應中國湖南省孤兒院營私舞弊的醜聞,而且荷蘭的收養所正在與湖南省邵陽孤兒院合作,收養中國孤兒.荷蘭政府多次要求中國政府給與解釋,但中國政府始終不講真話,為此荷蘭議會通過荷蘭EO電視台到中國調查此事。調查結果播出後,讓荷蘭人震驚。

本台記者接到許多荷蘭人及中國人的詢問電話,想瞭解更多的真相。為此我們採訪了荷蘭EO電視台Network專題節目中國孤兒問題調查負責人赫特陽 萊深先生。

赫特陽 萊深:我們第一次聽說在湖南省賣孩子的醜聞是在2005年。作為一家網絡電視媒體, 我們研究了印度的一個類似事件。 那個事件很大,繼那件事情之後,在荷蘭議會中出現了很多的反饋,很多文章以及很多問題。 對於印度的孩子領養事件也有官方政府的調查。於是,我們彼此
互相打成一致意見:「那好吧,讓我們也開始研究中國」。

我們去了中國,我們研究了兩件事。報告中包括兩個事件。第一件事是調查湖南省高平地區的事件,孩子們被當地的家庭計劃生育辦公室帶走了。也就是說,當地官員來到生父母那裡把孩子帶走。我們採訪了3對夫婦。我知道還有更多對夫婦因為家庭計劃生育官員把他們的孩子帶走而失去孩子。

我們採訪了喪失孩子的母親。我們很確切的瞭解到那些被當地官員帶走的孩子已經被送到了湖南省邵陽市的邵陽孤兒院裡。所有的父母都對我們說:「我那個被搶走的孩子已經被帶到了邵陽孤兒院裡了。

非常重要。這是一個證據事實:荷蘭的收養所, 荷蘭的養父母們從孤兒院得到的孤兒是從中國生父母那裡搶來的。我們還沒有堅定的證據去證實那些被搶走的孩子已經在收養市場上。但是我們已經證實了荷蘭的收養所, 養父母們是從一個非常可疑的孤兒院那裡得到的孩子。
這個孤兒院裡的孩子是從中國父母那裡搶來的。

第二件事情:我們調查賣孩子交易的價錢問題。 我們還發現在湖南不只有38個孩子,可能有上千個孩子是這樣的情況。 孤兒院的主要負責人的律師已經證實了確實有遠遠超過38個孩子。 賣孩子的錢在直線上升,幾乎達到了4300元。

對於我來說,答案是很明瞭的。荷蘭政府已經多次質問中國政府,:「告訴我們,那裡正在發生什麼。 我們手裡有BBC的有關拐賣孩子文件的DVD,從媒體及文章上我們也聽到,看到了關於湖南省賣孩子的事情。告訴我們,那裡發生了什麼。」 荷蘭當局被中國政府多次告訴沒有任何事情發生。現在他們在觀看我們的電視節目。顯然,政府非常擔心。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是誰在說實話,是誰在說謊.

當政府從我們的經歷中得知湖南省確實有很大的問題,議會真的變得焦慮不安起來。現在的形式就是議會的司法人員和荷蘭收養所的人聯合起來共同組織了一個隊設法去中國, 並且最後一次質問中國政府:「告訴我們,湖南省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發現嚴肅政府,應該保護它的人民,把孩子帶回家」。

「可悲中國父母和他們的孩子的,但是最終也可想像由法律方式領養孩子的人,當這些成為事實時有這些實踐在它的後面」。

Netwerk也顯示了報告給司法大臣。

荷蘭司法大臣:「如果情況的確像在報告中描述的那樣,那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您知道我在做出決定之前,我需要安排一些另外的調查。 事情真的發生了,就像您在您的報告顯示的那樣, 我們還需要從中國當局得到明確的答案。
我不早下結論, 我們要求中國開始調查。
 
當記者問到這個現象是否在中國普遍存在,赫特陽。萊深先生說,「孤兒院的負責人告訴我們「據我所知到的這些發生在整個中國。」
=========
本周大事件
==========
森嚴戒備下 奧運火炬抵北京
在森嚴的戒備之下﹐搭載奧運火炬火種的專機於北京時間3月31日上午8點55分抵達北京機場。鑑於上週在雅典舉行點燃奧運火炬儀式遭遇示威抗議的經歷,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向全國進行所謂「現場直播」時,刻意延遲了一分鐘時間,成為比現場晚大約一分鐘的「實況轉播」。奧運火炬在抵達首都機場後,立即被送往天安門廣場進行迎接儀式。
————————————
歐美「開放天空」協議正式生效
歐盟與美國「開放天空」協議3月30日正式生效,此後,凡屬歐盟成員國航空公司的航班都可以從歐盟境內任一機場飛往美國境內任何一個機場,反之亦然。協議預計將引發運營商和航線的大幅增長,機票也可能因此降價。然而,這份協議只是階段性成果,5月15日舉行的第二輪談判將討論有關消除投資限制的議題,可能會遇到阻礙。
————————————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作經濟預測
紐約股市四月一號三大股指大幅飆升,漲幅均超過3%,達到一個多月以來的最高點。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伯南克四月二號在一個國會小組委員會上聽證時說,上半年的美國經濟甚至可能會略有收縮,但隨著美聯儲大幅度降息,金融和房屋市場危機減退,今年下半年到2009年經濟將恢復增長。
————————————
韓國三星集團總裁接受行賄調查
韓國三星集團主席李健熙四月四日在首爾向特別檢察官報到,回答有關兩億多美元行賄指控的質訊。今年一月,前三星集團高階執行長指控公司,為了阻止調查賄賂案的執行,曾利用公司兩億多美元籌措資金,行賄政府官員。三星集團稱這種指控沒有根據,並表示,該公司將在預定結案後兩天4月25日發佈第一季的財報。這比往年的財報晚了近十天。
==========
港臺掃描:扁馬會無共識 “一中各表”有喜有優
==========
姜:四月一日,在備受台灣政界矚目的「扁馬會」中,新舊兩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針對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主張展開一番討論。陳水扁擔憂「一中各表」有三個不確定性,提醒馬英九在兩岸談判上不能一廂情願。 而馬英九則回應,他不會隨便把維護多年的國家主權放棄,如果北京否認一中各表,那台灣就不談判。雖然在「一中各表」的討論上,兩人還是未達共識,不過也讓這個議題再度被重視。

记者:10年前陳水扁把台北市長的棒子交給馬英九,10年後陳水扁再度交棒,頭銜成為了台灣總統一職,

針對馬英九主張以「九二共識」展開兩岸談判,陳水扁認為其中有三項不確定性,句括了其的存在與否,具體內涵,與未來發展及可能變化﹔陳水扁強調,「九二共識」中國民黨提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論點,不過中共政府從來不讓兩岸「各自表述」,而是用「一中」包裝試圖引君入甕。

台灣總統陳水扁:「中共講他們不但反對「一中一台」,更反對「兩個中國」,如果說「一中」可以讓你們「各表」的話,他們說這就無異承認有兩個中國,所以這又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不能夠一廂情願,這可能要注意一下,這就是「具體內容的不確定」。」

台灣總統陳水扁:「對中共來講,他要的不是「各表」,他要的是「一中」,引君入甕的結果。不是說我們對他們不信任,而是過去的國民黨長期以來跟共產黨打交道,我們的慘痛經驗與教訓也讓我們不得不提醒自己,對於未來的發展充滿不確定性,特別是他們要「一中」,而我們要「各表」,「各表」要不到,卻陷入他們的「一中」」

不過在馬英九看來,九二共識有根據,並強調若中共政府不願承認「兩岸各自表述」的空間,台灣會放棄談判。

台灣新總統當選人 馬英九:「其實在香港的那一段,十月下旬談得並不愉快,後來可以說是不歡而散,但回來之後,函電往返當中才出現了大家都接受的「一個中國原則」,關於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以口頭各自表述,這個是有函電的證據」

台灣新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我們現在與大陸打交道,我們參考各國的先例,事實上,我剛剛說各國都有不同版本的「一中各表」,尤其是對台灣的主權方面,否則的話他們怎麼與我們交往呢?如果我們是大陸的一部分的話,他什麼事情要到台灣來,都要經過大陸允許呀!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也不符合實際嘛!」

馬英九一再強調自己不會輕易放棄已維護多年的國家主權。
而陳水扁表示,他不反對嚐試以九二共識作基礎復談,但要非常小心,必須堅守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項原則。並強調之後若有任何需要指教,他絕對會義不容辭再度安排會面。

雖然扁馬會中,兩人在「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上未有明顯共識,但也讓這個議題再度受大眾矚目;台灣幾個本土社團之後召開記者會,強烈表達反對「一中各表」的主張。

而對於陳水扁的擔憂,台灣智庫學者賴怡忠分析,

台灣智庫學者賴怡忠:「其實陳總統他的擔憂,最根本的問題是在於說,即使我們說這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但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並不被承認,所以會造成說中國(中共)利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個主張,在全世界到處去表明說,要求其他國家,接受北京政府能夠代表台灣的這樣的法理說法,那別的國家很難阻擋」

另外針對國民黨希望用「九二共識」展開兩岸談判,賴怡忠個人建議,在中共政府堅持一中的框架下,未來領導人除了需要尋求對外解套,更重要的是凝聚台灣內部在兩岸立場上的共識。

台灣智庫學者 賴怡忠:「現在根本不是你要和中國怎麼談,用什麼方式能夠引誘他上談判桌,而是說國內都對這個問題都有非常大的擔憂,或者是不確定的時候,怎麼樣先團結內部,建立好台灣內部的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瑞雅 陳真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
環球舞神韻:中共干擾未果 神韻斯德哥爾摩加演兩場
==========
姜:上週一到週六,神韻紐約藝術團和神韻巡迴藝術團,分別在地球南北,即澳大利亞的悉尼,芬蘭第三大城市坦佩雷市上演了7場神韻晚會。神韻巡迴藝術團今年首次登陸北歐,受到當地的觀眾熱戀歡迎。4月3日,應瑞典觀眾的要求,在結束了芬蘭的演出之後,神韻巡迴藝術團再度返回瑞典,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再加演一場,也成為在瑞典的第六場演出。今年神韻在瑞典演出的消息公佈後,中共大使館打電話給瑞典有關文化部門,企圖阻止神韻的演出。但是瑞典各界並沒有被來自中共方面的壓力所阻撓,神韻晚會不但成功舉辦,而且晚會主辦方又在首都增加了兩場演出。4月3號,神韻晚會在斯德哥爾摩成功落下帷幕, 這期間的曲折故事,讓我們看壹看下面的綜合報道。

记者:美國神韻藝術團原定於3月底在瑞典演出。壹月底,中共大使館打電話到斯德哥爾摩和林雪平兩地的文化部門,試圖威脅他們阻止演出,瑞典各大媒體立即曝光此事,中共無視人權的霸道行為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反彈,並對神韻演出產生極大興趣。

歐理會副主席、瑞典國會議員(Goran Lindblad):「共產黨試圖阻止所有獨立和自由的思想,這很不好,因此我們大家應該歡迎這種演出、和對文化與不同意見的表達」。

斯德哥爾摩專管文化事務的副市長立即在媒體公開她的不滿,並自己買票前來觀看演出。歐理會副主席等40多名政要給神韻演出發來了支持信,抵制中共,支持文化及言論自由。而林雪平市所在的東約特蘭省省長特地給晚會發來賀信,林雪平市長親臨神韻演出,而林雪平市劇場早在演出壹星期前就告爆滿。

社會民政部國會議員Thomas Nihlen觀看完神韻演出後,談了代表國會所有黨派的25名議員發表聯名信的意義。

國會議員Thomas Nihlen:「 這次聯名信能夠產生並被大家關注,我覺得非常好。我想這得到了(與中共的意圖)相反的效應,更多的議員和瑞典人想來看這場演出。我們覺得重要的是讓他們(中共)知道在瑞典他們不能夠為所欲為。這裏有文化交流的自由,所有人都可以有權利進行表演,其它政權沒有資格來阻止。越阻止就會有越多人來觀看演出。」

3月24日複活節,神韻在瑞典的第二場演出爆滿,許多觀眾從百裏,千裏以外冒雪趕到斯德哥爾摩來觀看演出。有人從挪威、丹麥、甚至還有從大陸專程趕來的。演出場面熱烈,演出後演員4次謝幕,觀眾讚不絕口。

大陸富商賀先生:「現在呢,大陸的文藝節目有些是俗不可耐,尤其是說起金錢、還有男女生活方面,很多小品演起來好像演得津津有味,實際看起來真是俗不可耐。看完後當時哈哈壹樂,回去後沒有回味,再仔細壹想,整個帶領著下壹代…沒有什麼好的作用。這次神韻藝術團來這裡的演出,我看了完了覺得心裏特別的舒服,很清靜。看完以後呢覺得心情非常的舒暢!」

著名的搖滾樂隊「盤古樂隊」的貝斯手和作曲段信軍先生, 從兩百裏外專程到首都斯德哥爾摩來觀看演出。

搖滾樂隊盤古樂隊的貝斯手和作曲段信軍:「給我的視覺效果和聽覺效果有壹種很古老的感覺!我感覺這班演員是非常認真的、非常… 很職業地在做這件事。而且我知道的,這個團來這裏的演出嘛,受到什麼來自中國大使館在很多國家去阻撓,這個東西我覺得…剛開始我聽到報
幕說這是『美國神韻藝術團』。如果從嚴格的意義上講是壹個美國團體,只是壹些華裔而已,我覺得中國政府, 你憑什麼理由去阻止壹個美國團體在瑞典的演出。 我覺得是很荒謬的事!」
=========
姜: 4月7日週一開始,神韻巡迴藝術團將抵達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而神韻紐約藝術團將抵達澳大利亞的布里斯本。讓我們期待他們更多的神韻晚會的好消息。本期的週刊節目要和您說再見了,希望您把意見及時反饋給我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