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港府受壓致發表奧運風險言論

香港入境處處長星期一宣稱,情報顯示可能有恐怖份子來港破壞奧運馬術比賽,其後港府澄清並無此事。而入境處要實行阻截的言論則被人權組織批評為排斥異己。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指出,事件顯示港府受到中共壓力,出現風聲鶴唳的緊張狀態。

香港入境處處長星期一警告,情報顯示有人會在奧運期間來香港破壞馬術比賽,其中可能有恐怖份子,因此要實行阻截。這番言論立即遭到人權組織砲轟,指港府的用意是要拒絕不認同中共的異見人士入境。港府發言人其後澄清,並未收到恐怖份子來港的情報。當局言論前後不一致,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非常罕見,他相信港府明顯受到中共當局的壓力,陷入緊張狀態。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它因為國內社會的矛盾尖銳化,再加上中國的人權狀況受到國際輿論的抨擊,所以它陷入捕風捉影、風聲鶴唳這樣的心態當中,香港特區政府自然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

司徒華指出,入境處的做法,是要在奧運前夕,拒絕要求中共改善人權的異見人士訪港。他並以高志活事件為例,希望港府當局汲取教訓。他並敦促港府關注,大陸當局煽動盲目愛國主義熱潮,影響香港的法治和秩序。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遞,反而很多來自國內講普通話的人,衝擊甚至辱罵毆打不同意見的人,這些都是國內帶進來的風氣。

對於港府有關奧運風險的言論造成混亂,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認為政府要檢討,應該給予公眾一個清晰的信息。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