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病毒擴散 港府擬不留活雞過夜

香港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星期一召開特別會議,討論H5N1禽流感病毒的傳播與防範問題。港府官員強調,禽流感已經擴散,必須採取活雞不能留過夜的措施。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週一岳表示,香港4個街市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從科學角度看,病毒已經擴散,即使在其它地方沒有發現病毒,任何有活雞的地方,都可能存在病毒。他強調必須採取活雞不留過夜及每天清理雞檔的措施,防止病毒傳播。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我們認為街市每日清理的做法,是必須的一個措施,能夠令街市裏面的病毒不會聚集那裏,每日都清理一次,我覺得對香港人來講是更加大的保障。

家禽業界表明反對港府建議,恐怕有關措施影響經營。週一岳說,若能與業界達成共識,會儘快向立法會提出實施。

週一岳重申,當局透過各種方式檢查,至今仍無法追蹤病毒的源頭,很有可能是來自業界的走私雞。有議員質疑港府一味將禽流感擴散的責任推到家禽業界身上。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鄭家富:雖然有天災,但究竟會否有人禍呢?政府有沒有一些缺失,在過去你讓可能避免的一些走私雞進來,令到禽流感在街市蔓延。

香港立法會議員(漁農界)黃容根:你說到今天為止,農場、內地的雞場都沒有問題,但是感染病毒的雞怎麼來的,現在沒有人知道,只會將責任推到業界身上。

黃容根並批評早前廣東省佛山爆發禽流感,港府仍然允許廣東省其它地區的活雞輸港。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