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不因政治危機影響與敘利亞對話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十六日專電)代表以色列總理歐麥特與敘利亞會談的兩位親信塔吉曼和塔布懷茲今天表示,儘管當前內部政治情勢複雜,但以色列仍願持續與敘利亞進行對話。

除塔吉曼和塔布懷茲透露以敘會談將持續的重要訊息,歐麥特會見美國新墨西哥州長李察遜時也說:「與敘利亞展開更進一步的會談,為正確該做的事,但並非意味著以色列打算妥協讓步。」

以敘在土耳其重啟會談,為上月二十一日雙方表明有意重啟對話後的首度會晤。被問及以色列和敘利亞是否有可能簽署和平協議,不具名土耳其官員透露,一切還言之過早。

他說,目前會談的重點在於以色列能否自戈蘭高地全面撤離,使兩國的關係回歸完全正常化,「至於如何使雙方關係正常化,以及關係正常化所涵蓋的範圍及進程,將在之後分階段討論。」

由於身兼「前進黨」主席的歐麥特被控不當收取政治獻金,內部各政治勢力包括主要反對黨「聯合黨」,代表右派的「神諭黨」及執政聯盟伙伴「工黨」皆要求歐麥特知所進退,否則將發動國會提前改選,甚至同黨籍的第一副總理李夫尼也要求舉行黨內初選換黨魁。

以色列內部政治情勢處於多事之秋,歐麥特推動以敘和談及與巴勒斯坦簽署和平協議等計畫能否落實,不無疑慮。不過因土耳其斡旋,仍促成以色列與敘利亞代表在土耳其首府安卡拉會晤。

相關文章
評論